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市州快报 > 陇南市

陇南市成县二郎乡庄子村支书李春:不畏风雨砺初心

时间:2020-08-23 17:16:43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8月10日以来,强降雨致3个社不同程度遭受洪涝灾害。截至20日,全村受灾人口182人,紧急转移人口21人,农作物受灾面积20亩,因灾受损房屋14间,直接经济损失47.42万元。

图片1.jpg

刚刚担任村党支部书记5个月的李春,第一次遇到如此复杂严峻的汛情。身为庄子村防汛抢险的第一责任人,她以巾帼不让须眉的劲头,带领全村群众共同抗洪抢险,有效处置了一次又一次重大险情。

连日来的暴雨让庄子村河道水量激增,部分河段暴虐的河水一度翻越河堤,纵横于田地村庄。虽然河两岸的群众都已安全转移,但群众的安危一直记挂于李春的心头。

图片2.jpg

8月11日晚,二郎乡境内普降暴雨,晚十一时许。“李春,你别去了,太晚了,我们几个男同志去巡查雨情,你歇一会儿”。“我不去不安心,一起走吧!”李春穿上雨衣和大家出了门。

李春在值班巡查中发现,庄子村翻水桥河水暴涨,为防止不明情况的行人和车辆冒险通过,她一边电话汇报乡政府值班领导,一边和村上干部一起设置警示牌,防止出现冒险涉水事故。 

8月12日早上六点,一夜暴雨中值班的李春刚刚躺下,迷迷糊糊中……“李支书,我家房后垮地很了,都堆到背墙上了,你们快来看一下。”庄子社村民王芝绪大声说着。

“别着急,你们人先撤离,保证人员安全,我们这会就过来看看。记住,人一定要撤离,家里的粮食、物资先不要管。”李春一面在电话上给王芝绪说,一面叫醒值班的其余乡村干部和防汛抗洪应急抢险队人员。

“房子目前看起来是安全的,但房后出现严重垮塌,大量土方淤泥堆积到背墙,严重威胁房屋安全。我的意见是在保证人员安全的情况下转移屋里的粮食、家具等物资,等雨停后再组织人员清理房后垮塌。你们看怎么样?”紧急赶到王芝绪家垮塌现场,李春和乡村干部初步查看后,按照地质灾害应急方案紧急处置。

 

图片3.jpg

一时间,村上党员干部和抢险队人员,迅速有序把粮食、家具等物资全部转移到安全地段……

人员撤离了,但安全责任不可松懈。“王主任辛苦一下,做好户里情绪疏导和生活保障。这几天还有暴雨,要盯住他们,千万不能让他们返回房子。”李春叮嘱村委会主任王来义说。

防汛抗洪抢险中,总有处理不完的事。在王接义家抢通水渠;为王芳会家搬家具;为王瑞银家疏通水路;抢通自来水;抢筑垮塌河堤……

李春,二郎乡唯一的女支部书记,一个时常面带笑容却也棱角分明的共产党员。在防汛应急抢险中,不惧危险,忠于职守。她从不以自己是一名女同志而退缩,没有豪言壮语,没有惊天壮举,有的只是心中的那份责任和坚守,以及一名共产党员内心深处的为民情怀。

(文字:杨造顺  秦峰)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