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市州快报 > 陇南市

一方山水,自得其乐---记两当县大山深处的田园生活

时间:2020-08-14 15:58:07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雨婷点击:

(通讯员:何玉瑞 崔龙 高浩东)清澈的河水从门前流过,宽阔的水泥路直通家门口,在大山的环抱下,几户人家安安静静地坐落在山脚,这里是两当县云屏镇棉老村西沟峡组,我们要说的主人公王双成一家就住在这里。

王双成的家不算大,一旧一新两座房呈“7”字型布局,借着邻居家的房屋自然地隔出了一个小院,老屋用来存放物品,新房用来生活居住,院里精心布置着绿植、盆景,新孵的幼鸡在罩子下叽叽喳喳地讨食,一条憨厚的大黄狗卧在门前。

从院子的右边绕过厨房前行,便会让人眼前一亮,倚着山坡的那一片较为宽阔的地带自成后院,随意种着些果树和盆栽,半坡上整齐排列着蜂箱,一群活跃的大公鸡在山坡上觅食,两条清澈的溪水从后院穿过,大有《归园田居》里“榆柳荫后檐,桃李罗堂前。暧暧远人村,依依墟里烟。”的那个味道。

因为要照顾孩子上学,王双成放弃了外出打工的念头,在家里种起了地,但是十几亩地要支撑起四口之家的开支还是显得有些拮据。于是在政府的动员和鼓励下,他们开始养起了中华蜂。王双成告诉记者:“我们家养了四五十群蜂,一年大概能产二百多斤蜂蜜,每隔一段时间就会有人上门来收蜂蜜,一斤五十来块钱,光靠养蜂一年就有一万来块钱的收入。”王双成主动带着记者去看他们的蜂蜜,两个洁白的容器中存放着新收的蜜糖,搅动间可以看出它浓稠盈润的质感,香气随之飘散而出,消散在空气里。记者看到,在他们的老屋里还堆放着十来个崭新的蜂箱,王双成说那是为扩展养蜂规模准备的。

受到生活环境和气候环境的影响,王双成一家还保留着棚民生活的部分习惯,在他们的老屋里,我们看到了棚民生活中最重要的组成部分——火塘。王双成告诉记者,虽然现在是夏天,但是农村的早上还是会感觉到阴冷,他们一家人每天早上都会围着火塘取暖,煨一壶茶、烤一片馍,吃饱喝足后浑身暖乎乎的,就该下地干活了。说着,他指了指头顶,在火塘上方还挂着两块黝黑的熏腊肉,羞涩地说道:“别看它黑漆漆的不好看,但是吃起来可香了!”这是棚民生活中特有的小技巧,将肉食抹上盐巴挂在屋顶,经过烟熏和晾干,就变成了大家喜爱的熏腊肉,想吃的时候取下来切一块,既方便又美味。

王双成一家的生活是两当县大山深处许多家庭的真实写照,有些地方没有4G网络,但是家家户户都拉上了无线网;有些村落距离县城很远,但是交通方便、通讯便捷;即便没有发达的工业,但是家家户户都有一本致富经......这就是两当县大山深处的田园生活。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