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市州快报 > 陇南市

礼县:第一书记杨雪峰

时间:2020-07-31 14:01:04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雨婷点击:

贫困,人类文明社会的痼疾。这是礼县湫山镇高桥村第一书记杨雪峰驻村时最直接的感受。驻村的这几年,他越来越觉得贫困对整个村子的发展的影响。只有战胜了贫困,才能让山区的群众过上幸福美好的生活。

“我被选派下来驻村,就是要解决这些问题。我越来越感觉到自己肩上的担子沉重,但我也越来越感觉到这份工作的荣耀。”这是杨雪峰经常说的一句话。

杨雪峰是礼县统计局干部,2017年被选派到湫山镇高桥村担任驻村帮扶工作队员,2019年6月调整为帮扶工作队队长兼第一书记,这让他原本一成不变的生活,有了彻底的改变。杨雪峰最喜爱的一句话是路遥先生小说《人生》中的一句话:“人生的道路虽然漫长,但紧要处常常只有几步,特别是当人年轻的时候。”他觉得被选派到高桥村担任第一书记是他实现人生价值的关键。“如果我在机关,可能一直在办公室填统计报表,可自从到了高桥村,我感受到了另外一种生活。和村里人一起谋发展,谈想法,让我有了了自己的追求。”

记得刚刚到村里的时候,就如何改变村里的贫困现状,杨雪峰一脸茫然。可既来之,则安之。杨雪峰开始思考怎样破除村里贫困情况。当时,高桥村全村85户,所辖三个村民小组,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65户,未脱贫户20户,贫困发生率6.65 %。贫困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同,每一户的情况都不一样。 

针对每一户不同程度的贫困现状,杨雪峰一户一户的走,他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与他们共商脱贫发展大计,给他们讲政策,鼓励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改变发展思路,主动给村上闲散劳动力,联系外出务工地点,商量务工待遇,鼓励更多的人走出去,用自己双手增加收入。对于个别有顾虑的贫困户,他多次入户做工作,给他们打气鼓劲。同时,在产业培育上,杨雪峰根据高桥村实际,在充分听取村民意见的基础上,制定产业发展规划,鼓励贫困户发展“五小产业”,帮助贫困户增收。

在产业扶贫到户资金落实后,杨雪峰迫不及待地召集村里仅剩的6户未脱贫户一起座谈,共商产业发展。通过入股合作社和产业资金到户扶持等方式,为贫困户增加了转移性收入。

全市拆危治乱行动启动以来,杨雪峰每天都在村里的各个角落排查,紧盯群众住房安全,积极开展消除黑房子、改造旧房子、拆除破房子、搬进好房子、解决了危房不住人,住人不危房的问题,共拆除危旧房80间,残垣断壁28 米,硬化庭院27户,新建集中圈舍3处,彻底改善了人居环境。

在驻村帮扶的这几年,在村里总是能看到杨雪峰给村民帮办实事的身影。农闲时,他利用扶贫夜校,以扶贫先扶智为切入点,给村民讲政策,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农忙时,他深入田间地头,帮助贫困户干农活。“这几年来,我感觉自己已经融入到了这个村子,村子里的每一个人,都是我的亲人。”杨雪峰意味深长地说。

截至目前,全村仅剩2户10人未脱贫,但这两户的情况较为复杂。其中1户叫王响响,家中共有2人,母亲骆女子常年患病,在2016年做了手术,2018年又做手术(取钢板)。导致王响响无法外出务工。针对这一情况,杨雪峰给王响响购买了20只鸡苗,让其发展“五小产业”,又主动与镇政府协调给王响响调了低保档次,增加了王响响的收入。

为了改变个别群众的“懒汉”思想,杨雪峰与贫困户开展“五个一”活动:与贫困户一起吃一顿饭(可以购买蔬菜、米面等物资,与贫困户一起做饭,拉近与贫困户的距离);与贫困户开一次家庭会议(在与贫困户拉近距离的同时,召集能召集的贫困户家庭成员,召开一次家庭会议,商讨解决脱贫的方法,理清未来摆脱贫困面貌的思路,一起想办法,一起克服贫困);在贫困户家里讲一次政策(适时给贫困户讲一些惠农政策,树立贫困户脱贫致富的信心和决心);为贫困户帮办一件实事(帮办实事不一定重大,只要是对贫困户有益之事,皆为实事);与贫困户一起整理一次家庭卫生(从美化环境入手,改观贫困户生活现状,帮助他们养成干净、整洁、舒适、宜居的生活习惯,潜移默化,进而把逐步将全村也美化起来)。杨雪峰多次来到村民王安平家中,一起坐在炕上和王安平谈心交流,给他帮助收拾家里卫生,给他开导思想,督促引导他讲卫生、戒酒瘾、树信心。杨雪峰又用自己微薄的工资,购买来慰问品,让王安平感受到贴心温暖。

当看到王安平家里门帘子破旧,杨雪峰就让媳妇从县城买新的门帘,捎到村上,和队员一起给王安平换上新的门帘,又帮助王安平把做饭的灶具和住宿的分开,提升王安平的户内形象。前不久,杨雪峰再次动员王安平完成硬化了庭院,户内外环境得到了很大的提高。如今,王安平说起杨雪峰,总是会竖起大拇指。王安平说“杨书记给了我信心。”

杨雪峰就这样,总是在扶贫的第一线奔走着。

“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他一直坚信的理念,也是驻村工作开展以来,所秉持的一贯作风。他在自己的驻村日志上写道:群众问题无小事,困难群众的事更是大事。无论做任何事,都要对得起自己的工作,对得起党和人民的栽培和信任。

通联:礼县湫山镇祁新龙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