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市州快报 > 陇南市

陇南宕昌县张家山村之变——中信银行甘肃分行帮扶宕昌纪实

时间:2020-06-17 16:42:57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雨婷点击:

  6月上旬,陇南宕昌县甘江头乡张家山村特色产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对2019年收益的50%用来对全村130名社员进行二次分红,户均分红500元。剩余收益的50%将继续用于合作社再发展。“分红了,又分红了!李国义书记来村里以后帮合作社增产增收,今天又拿到了500元的分红,以后的日子有希望咯!”张家山村村民韩青翠高兴地说。

  张家山村是全省394个未脱贫的贫困村之一,现辖3个村民小组共128户537人,建档立卡贫困户127户530人,自然条件差,贫困发生率高,贫困面极深,且分布在3个高山上,至今仍有两个社不通公路,交通极为不便,生产用地主要为高山坡地,以种植药材和粮食作物为主,产量极低。2018年6月,中信银行选派干部李国义担任张家山村第一书记,兼帮扶工作队队长。次年9月,中信银行兰州分行党委增配张继荣、卞志全两名同志,充实到张家山村对口帮扶工作第一线。

  不怕吃苦、甘于奉献、倾力帮扶,是甘江头乡张家山村群众们对李国义等帮扶工作队员的评价。李国义和帮扶队员入村后,坚持吃住在村、工作到户,深入调查了解,摸清村情户情,落实帮扶措施,有效发挥了脱贫攻坚工作宣传员、信息员、服务员和战斗员的作用。

  张家山村气候温润,植被茂密,草山资源丰富,盛产黄芪、党参、当归等中药材,特别适合发展中华蜂养殖和土鸡养殖,产品绿色环保。为此,帮扶工作队组织乡村两级干部反复商量对策,确定走一条环保型的种养业之路。在得到兰州分行党委同意后,帮扶工作队先使用中信银行扶贫资金,在张家山村广种花椒树苗,购置 250箱蜂母子养殖蜜蜂,组织农户散养土鸡,同时逐户宣传产业扶持、农业保险等一系列优惠政策。

  2018、 2019两年间,帮扶工作队组织村民在山上种植花椒树苗2万余株,为贫困户购买了400只鸡苗,250箱蜂母子。为防控养殖风险,工作队及时为鸡苗和蜜蜂购买了农业保险。鉴于贫困户普遍缺乏蜜蜂养殖技术,工作队将50箱蜂母子承包给专业养殖人员。当时大家还处在观望之中,养殖的成功与失败,直接决定着全村人今后参与此项目的积极性。

  在2019年7月份,连续几天的大暴雨,导致整个土鸡养殖厂滑坡被埋,300多只即将出栏的土鸡全部死亡。突如其来的灾难,让大家一时间慌了手脚。为挽回损失,工作队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并向保险公司报案,保险公司勘测统计后进行赔偿,经保险公司赔偿和对滑坡幸存的土鸡出售,还结余3000余元。

  此举收到很大效果,2019年张家山村特色产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共计收购贫困户花椒1500余斤、蜂蜜1400余斤、土鸡300多只,直接为贫困户带来销售收入20余万元,销售后合作社获利6万元,获得奖补资金6万元。2020年,合作社启动中药材扶贫车间,收购加工贫困户中药材,预计可为贫困户带来50余万元收入,同时合作社吸收劳务用工15人。

  张家山村共有3个社,一社和三社在不同的山上,只有便道,驻村帮扶队员住在二社,通有公路。由于山大沟深,交通闭塞,平时队员们上下山需步行3个多小时山路,只能每周下山赶集买点生活用品和蔬菜,即便生活艰苦,但驻村帮扶队员还是坚持一遍又一遍的走访。由于农民白天在地里干活,他们只能利用晚上的时间去入户,经常奔波在三个山头之间,沿着悬崖需要步行2个小时的路程,深夜冒着危险返回驻地。

  “帮扶工作队进驻村里以来,援建的光伏电站发电了,产业扶贫基地和扶贫车间运转起来了,村里面貌无论从硬件还是软件都有了很大改观。现在环境美了,日子好了,村民们心里都乐开了花。”张家山村党支部书记杨贵荣谈起村里变化时说。

  据了解,中信银行在宕昌县开展扶贫工作以来,先后累计投入扶贫资金1400余万元。(刘辉 张永宽)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