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市州快报 > 陇南市

礼县持续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助力脱贫攻坚

时间:2020-06-05 14:36:35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雨婷点击:

近年来,礼县通过建强村级班子、理清发展思路、完善管理机制、加大扶持力度四项举措,着力增强基层党组织服务能力,推动村级集体经济不断发展壮大,助力脱贫攻坚。

建强村级班子 激活发展动力

落实村干部《管理》《选用》两个意见,实施“两强两化”工程,目前实现“一肩挑”行政村295个,选派专职村党组织书记41名,公开选聘行政村文书44名,储备村级后备干部1754人,推荐181名村干部参加大专学历教育,向313个贫困村选派驻村工作队。按照“一定三有”要求,建立村级办公经费和村组干部基本报酬正常增长机制,真正培养造就了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为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

理清发展思路 增强发展信心

连续三年实施“脱壳”工程,制定印发《礼县坚持和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领导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实施方案》《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示范点创建方案》等一系列文件,选取14个乡镇的57个村打造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示范点,推行“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带贫模式,因村施策发展特色产业,提高产品质效增强市场竞争力。按照因地制宜、因村施策的原则,通过项目扶持增益、流转土地增收、租赁闲置资产增效、建办合作组织增收、自办实体收益等模式,不断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完善管理机制 强化发展保障

结合农村“三变”改革,持续加大对村级资产、资源、资金的清查、登记、管理力度,逐村建立健全了“三资”台账,及时公开村级财务信息,充分保障了村民的知情权、参与权。同时,将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乡镇党委书记党建述职的一项重要内容,作为村级班子考核的重要指标,与村干部年度考核、评先选优挂钩,真正让村级组织把主要精力放在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和增加群众收入上,为实现脱贫摘帽和乡村振兴提供制度保障和人才支撑。

加大扶持力度 夯实发展基础

制定《礼县坚持和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领导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实施方案》,积极创新支持方式,加大对专项资金的统筹、整合力度,对发展村级集体经济有示范引领带头作用的行政村给予扶持倾斜,促进全县上下形成你追我赶、共同发展壮大集体经济的良好局面。今年以来,依托中央和省级财政专项资金750万元,在全县范围内筛选15个村,每村50万元,采取“党支部+合作社+”“多元合作型”发展模式,由村集体将50万元扶持资金入股到合作社,持有相应比例的股权,采取每年分红的方式增加村级集体经济积累。

通联:礼县融媒体中心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