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市州快报 > 陇南市

两当:“太阳”之颠 红色小镇

时间:2020-05-25 13:19:45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雨婷点击:

太阳寺位于两当县城北部,距县城28公里,两当兵变部队在此改编为中国工农红军陕甘游击队第五支队,两当,也因此成为陇南第一支红军队伍诞生地。

1932年4月2日,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习仲勋等领导发动著名的“两当兵变”,兵变后部队沿着广香河向太阳寺方向前进,3日拂晓部队到达太阳寺,在太阳寺召开了部队整编会议,成立了陕甘游击队第五支队,选举许天杰为支队长,刘林圃任政委,习仲勋任队委书记,任命了各连连长和排长,经过整编后的这支新生的革命武装,在当日下午又从太阳寺出发,继续北上。

从两当县城出发,沿两当至太阳的红色旅游公路前行,道路蜿蜒盘旋、曲曲折折。但这条长28公里、路面宽6米的线路却是当年两当兵变部队北上的必经之路,当时可有着“七十二道脚不干”之称。如今,通村公路硬化了,去太阳寺村方便了很多。

红军街上,有一棵已有700多年树龄的古槐,这棵古槐曾经见证了这一段光荣的历史岁月,亦被当地百姓称为红军槐。槐树底下是一个石碾盘,不远处长18米、高4米的纪念墙上,是两当兵变改编的浮雕墙,它以浮雕形式再现了两当兵变部队改编大会的场面及兵变部队行军路线、部队组织机构等。

“喊泉”是太阳寺的新晋网红,只要你用力“啊”的呐喊,就会随着喊声出现的一种拔地而起的壮观喷泉,并且喊得越大声,喷泉就会越高,喊声不停,喷泉不消 。走到“喊泉”旁边,喊上一嗓子,释放一下压力,纾解一下心情。

周末,约上三五好友,在太阳寺烧烤园来一场BBQ。大家席地而坐,亲自架炉投碳烧烤一番,是不是别有一番野趣呢?(周梦洁)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