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市州快报 > 陇南市

陇南市礼县:织密兜底保障网 助力脱贫攻坚

时间:2020-05-20 11:42:07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近年来,礼县在持续推进脱贫攻坚各项工作的同时,坚持抓脱贫与防返贫相结合,狠抓兜底保障政策、责任和工作落实,聚焦脱贫攻坚、聚焦特殊困难群体、聚焦群众关切,加强规范管理,织密织牢基本民生兜底保障网,吹响了兜底保障冲锋号,切实保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道路上,各类困难群众和特殊困难群体不漏一户、不落一人。

加强工作部署调度 健全完善制度体系

礼县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工作重要论述和关于民政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定期研究部署兜底保障工作,安排农村低保专项治理、兜底对象清理核查、提高补助标准、特困群众救助等具体工作,切实兜住兜牢民生底线。制定出台了《礼县农村低保专项治理实施方案》《精准认定全县农村低保对象工作实施方案》《礼县脱贫攻坚兜底保障挂牌作战行动实施方案》《礼县兜底保障冲刺清零筛查工作方案》《特困供养对象定期走访制度》等一系列工作机制,确保兜底保障各项工作有序有效开展。加大兜底保障政策宣传力度,每年组织开展社会救助政策宣传月活动,加强乡村干部政策知识和业务能力培训,做好政策宣讲和解读,切实提高干部执行政策的能力和群众对兜底保障政策的知晓率。

扎实开展专项行动 确保实现应兜尽兜

今年,永坪镇刘集村村民董强被诊断患有尿毒症,治疗需要花费近21万元,让这个本不富裕的家庭雪上加霜,高昂的治疗费和长久的医药费让他犯了难。镇政府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及时将董强及其家庭成员纳入到低保保障范围。同时,通过农村合作医疗报销医疗费用和民政部门的临时救助政策,减轻了他的家庭负担。现如今,董强的病情得到了好转,他们家每月还能领到1750元的低保金。“自从得了病,家里生活一下就有了压力,多亏了党和政府的关怀,解决了我的难题,让我对生活又有了希望。”董强满怀感激地说。

今年3月至4月,礼县利用1个月时间,扎实深入开展脱贫攻坚兜底保障专项行动,坚持问题导向,实行挂牌作战,排查短板弱项,从规范农村低保对象认定、落实特困人员救助供养政策、发挥临时救助作用、落实残疾人两项补贴制度、做好问题整改“回头看”等重点工作入手,按照乡不漏村、村不漏户、户不漏人的要求,逐村逐户对建档立卡贫困户、边缘户、监测户、三类低保户中符合因家庭成员患重大疾病、因家中有重度残疾人、因遭受灾害财产人员损伤、因子女上学刚性支出较大、因特殊原因缺乏劳动能力、因新冠肺炎疫情等造成基本生活困难的六类家庭开展排查摸底,精准识别对象。专项行动中共排摸出拟新增低保对象8117人,特困供养对象192人,新纳入残疾人两项补贴对象1400人。目前全县兜底保障对象达到8680户24568人,已脱贫建档立卡人口中有农村低保对象3692户14724人、特困供养对象161人;未脱贫建档立卡人口中有农村低保对象1715户6019人、特困供养对象393人,确保所有符合条件的贫困人口应保尽保、应兜尽兜,特困供养应养尽养、临时救助应救尽救、残疾人“两补”应补尽补。

建立监测预警机制 切实筑牢返贫防线

今年4月,城关镇小北村村民祁随意在北京务工时突发脑溢血,由于在北京看病花费太大,家人将其接回县上接受治疗,正值壮年的祁随意突然生病,让他的家庭陷入了极大困境。当地民政干部在排查过程中了解到了他的情况,耐心地向其讲解相关救助政策,并指导其按照程序申请临时救助, 快速履行审批的程序,并将2.5万元临时救助资金发放到了他的手上。“这几年通过外出务工,家庭情况好不容易有了好转,谁知道我突然生病了,住院的花费也较大,好在有农村合作医疗报销了一部分,民政又给我发放了临时救助资金,一下子解决了我的燃眉之急,等我病好了,一定通过好好奋斗,勤劳致富。”祁随意说。

为确保困难群众真脱贫、防返贫。礼县建立了困难群众动态管理监测预警机制,对未脱贫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存在返贫风险的贫困人口、存在致贫风险的边缘人口、城乡低保对象、特困供养人员、低收入人群、登记失业人员中的大学生入学、残疾证办理、患病报销等情况实行监测预警,逐人逐户进行排查,对符合条件的,将及时给予相应救助。同时,加大临时救助力度,建立完善主动发现机制,发动村组力量,及时了解、掌握辖区内群众的生活困难,做到早发现、早上报、早救助,坚决防止困难群众因病、因灾、因急难事件返贫致贫。今年一季度全县落实临时救助6875人次2805.5万元,为4.47万人发临时物价补贴102.1万元。

落实特困监护责任 提升养老服务质量

今年63岁的石桥镇石桥村特困供养人员王五月,因为存在智力障碍,失去了生活自理能力,长期以来,一直由其67岁的叔叔王天才照顾,但随着叔叔王天才年龄的增大,照顾王五月越来越力不从心。去年9月份,王五月搬到了镇上的养老院居住,养老院不仅为他提供了干净整洁的住所,还安排专人照顾他的日常起居。看着侄子在养老院得到了很好的照料,叔叔王天才悬着的心也终于放了下来。“这里环境好,吃的也好,平时还有人照顾他,我也就放心了。”王天才说。

礼县不断细化特困供养认定条件,建立特困供养人员生活自理能力综合评估体系,合理认定特困供养人员救助标准,在全县范围内开展特困供养人员生活状况入户排查工作,对特困供养对象住房、健康状况、生活自理能力及监护责任落实情况、入住敬老院集中供养愿望等进行逐户排查,重点做好失能和半失能特困人员的照料护理工作,对需集中供养的协调安排到养老机构集中供养,对未集中供养的,采取政府购买服务方式进行照料护理。县民政部门每季度进行量化考核,确保政策落到实处。

 通联:礼县融媒体中心  韩文彦 郭虎 魏旭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