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市州快报 > 陇南市

陇南市两当:神奇秀美黄疙瘩高山草甸

时间:2020-05-17 01:02:15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春夏交替的五月,正是黄疙瘩高山草甸最迷人的季节,也是远足的好时光。当你步入草旬,远处是一片天高云淡、山色空濛的壮美景象。眼前,芳草萋萋,五颜六色的野花遍地绽放,争奇斗艳,馥郁醉人。花蕊丛中蠂飞蜂舞,甚为热闹,让你眼花缭乱、目不暇接。恰逢飘儿成熟的时候,草丛中,路两边,熟透了的飘儿晶莹剔透,颗颗清香扑鼻、色泽诱人,风一吹摇头晃脑,跳跃着向你招手致意。随手摘一颗送进口中,轻轻一嚼,酸中带甜的汁液款款润向喉咙,甜到心头,忍不住又贪婪地拨开草丛不停地去采摘。不料,几只红腹锦鸡受到惊吓,鸣叫着扑楞楞从草丛中跃向天空,阳光下美丽的羽毛在空中划过了一道五彩光环,熠熠生辉;但在不远处又徐徐落地,刹那间精灵地钻入草丛,藏匿得无影无踪。

黄疙瘩高山草甸是一片难得的幽静去处,是大自然鬼斧神工赐予的杰作。广袤辽阔的草旬由无数个草滩、草坡组成,既自成一体,又相互连结;每一处草旬都形状各异,或锅底形、或突兀形、或椭圆形、或长方形,总之曲径通幽、秀色可餐。放眼望去,无边无际的绿色似碧浪翻滚,大自然把夏季的热烈和潇洒演绎的淋漓尽致。草旬四周被郁郁葱葱的桦树林、灌木丛严严实实包裹,间或有无数株枝繁叶茂的野刺梨、山丁子、映山红悄无声息地探出头来,五彩缤纷的花朵缀满枝头,芳菲四溢,分明就是一笔笔匠心独具的写意。涉过草旬,穿越丛林,一片面积更大的草旬瞬间呈现在眼前,看不到尽头的绿色醉人心扉,仿佛要把一切都融入其中。只不过视线中的景致变了,蓝天白云下,风吹草动,数百头油光水滑、膘肥体壮的牛儿在草地上、沟壑边、树荫下,自由自在的活动,或吃草、或饮水、或乘凉,有几头精神饱满、体魄健壮的公牛甚至不安分地追逐求偶,搅得牛群惊慌四散。草地、丛林、牛群与四周苍翠的大山,构成了一幅生动活现的高山牧歌图,精美绝伦,妙不可言。当地农民有个习惯,每年农历四至八月间,属于牲畜闲役阶段,家家户户便把自家的耕牛赶上山,借助得天独厚的天然草场,自由放牧,十天半月才结伴上山清点一次。直到寒露过后,天气渐冷,牧草枯萎,秋播开始,才赶牛下山种麦。年复一年,从未间断。牛儿点缀了草旬的景致,青青的野草养育了牛群,在与自然的和谐共生中,让绿水青山真正变成了富庶一方百姓的金山银山。

黄疙瘩的山势呈东西走向、且较为平缓。置身于绿的海洋、云的故乡,天与地同阔,云与人同行,恍惚间一时分不清那儿是哪?在云雾深远处,一条发源于关岭子的溪流,断然把大山切割成南北两端。溪水潺潺,时湍时缓,流过草旬,穿越峡谷,气势磅礡,一路欢唱着奔向云屏河,归顺嘉陵江。天空碧蓝澄澈,干净的像用水洗过一般;朵朵白云从头顶悠然飘过,若站在山巅触手可摸。远处有几座农舍,镶嵌在山坳,掩映在林中,鸟鸣屋顶,花开门前,十分清幽;风吹雾动,仿佛农舍也一起跟着飘移,神奇莫测……

不远处的关岭子,既是陕甘两省的交汇点,又是汉江与嘉陵江的分水岭。站在关岭子,一脚踏两省,揽胜山水间。层层叠叠的山峦平行向陕西境内延伸,直达留候张良修行的紫柏山。这里是连结陕甘两省的重要咽喉隘道,呈生物多样性的特点。黑熊、羚牛、香獐、红腹锦鸡等大山的精灵,常出没在林边溪旁;冷杉、云杉、红豆杉、黄杨等稀有树种,在悬崖峭壁间虬劲扎根。“漏米崖”、“一碗圣水”等人文景观,演绎着千年不变的传奇故事,使黄疙瘩蒙上一层神奇迷人的色彩。节假日免费为游客表演的两当号子,犹如一尘不染的天籁之音,悠扬婉转,扣人心弦;高亢粗犷的曲调,吼出了我们民族不屈不挠的顽强拼搏精神和新时代山区农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周海仁)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