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市州快报 > 陇南市

汲取红色力量,践行初心使命——两当兵变纪念馆精神文明工作纪实

时间:2020-05-14 13:35:41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雨婷点击:

2013年开馆以来,在两当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县直各部门的大力支持下,两当兵变纪念馆自觉把这一优势与正在进行的改革发展事业相结合,发扬“育一流队伍、树一流形象、建一流景区”的建馆理念,不断加强精神文明建设,进一步依托馆藏资源,打造红色教育基地,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汲取红色力量,将红色资源转化为红色财富,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面加强纪念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建设,使党的宝贵精神财富彰显新的时代价值。2017年被省委、省政府授予省级文明单位荣誉称号。

夯实党建基础,加强文明阵地建设

以各项主题教育活动为契机,以“党支部标准化建设”为抓手,深入学习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完成了阵地建设、党支部换届选举、党员纳新、主题党日活动及专项学习教育等工作,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不断提升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实现党建工作和队伍建设的全面提升。

提升综合素质  扩大对外影响

通过请进来、走出去、以赛代训等方式,强化人员培训,提升工作人员综合素质,把所看、所学应用到具体实践中,做两当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的践行者和见证者。充分利用春节、清明、五四、六一、七一、八一、国庆等大型节假日及两当兵变纪念日、习仲勋诞辰纪念日、博物馆日、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等重要节点,开展形式多样的纪念活动,扩大宣传覆盖面,着力形成重温红色历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良好氛围。

创新宣教模式,弘扬革命精神

充分发挥两当兵变纪念馆作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全国青少年教育基地的作用,依托丰富的馆藏文物,挖掘生动的红色史料,开展送红色故事、送红色书籍、送红色书画、送红色摄影、送红色讲座、送红色展览和送红色文艺演出进社区、进军营、进乡镇、进校园、进机关、进公共场所、进家庭为内容的“七送七进”活动,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输送红色文化,传播精神食粮。

小小讲解员队伍,让革命精神薪火相传

两当兵变纪念馆通过社会化招募、规范化培训、制度化管理,培育了一支以低年级学生为主体的近40余人的小小解说员志愿服务队伍。通过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革命精神,为各地游客提供常态化、高质量的志愿服务,成为我县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的一张靓丽名片。   

传承红色基因,培育时代新人

红色基因是我们党在革命、建设、改革开放中形成的优良传统和伟大精神,也是青少年健康成长、担当重任的精神之钙。位于两当县老南街全国青少年教育基地,以实物、图文、互动体验等形式,全面展示了在历史长河中所涌现出来的习仲勋等18位英雄少年的光辉形象。内设的音乐、绘画、演艺等多功能厅,通过看、唱、讲、画、演,让每个青少年学有所思、看有所想、唱有所悟、讲有所感,成为青少年培养兴趣爱好、展示自我的第二课堂。

发挥资源优势,共建教育基地

两当兵变纪念馆优质的红色资源,是各级党政团体、企事业单位、校院进行党性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的红色资源平台。自开馆以来,先后有中国人民解放军火箭军、中共甘肃省委组织部、河海大学、中国延安干部学院、上海市新闻出版局等近60个机关、企事业单位和院校将两当兵变纪念馆列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理想信念教育基地,并不定期地开展基地共建活动,拓宽了红色教育面。

发挥新媒体传播优势  拓展革命传统教育覆盖面

“行程万里,不忘初心”。中国共产党的革命奋斗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这种历久弥新的优良革命传统饱含着深刻的历史哲理和珍贵的精神财富,是开展理想信念教育的经典题材和丰厚营养。自2013年以来,两当兵变国家AAAA级红色旅游景区共接待全国各地游客累计达到280余万人次。截至目前,官方网站发布原创文稿4357篇,微信平台发布原创稿件4357篇,新浪微博发布原创稿件4357篇。其中许多稿件在中国新闻网、人民网、红旗网、每日甘肃、甘肃发布、陇南发布等媒体进行了转载,全面提升了两当红色文化对外影响力和知名度。

初心引领未来,使命呼唤担当。两当兵变纪念馆作为我县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之一,充分发挥省级文明单位模范引领作用,不断提高服务质量,拓宽合作交流渠道,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切实做好红色文化史料的保护、挖掘与研究,全面推进红色文化建设大发展,着力打造独具特色的红色文化品牌。

闫锦煜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