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市州快报 > 陇南市

两当县文化旅游 凝聚合力防返贫

时间:2020-05-09 11:23:23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雨婷点击:

陇南市两当县是中国国土经济学会“百佳深呼吸小城”的十佳品牌,以“云屏三峡 碧玉两当”著称。自2014年以来,两当县已连续五年进入“百佳深呼吸小城”,并连续四年名列前十位,2019年进入“美丽中国·深呼吸小城高质量发展实验区”行列,是甘肃省著名的旅游文化圣地。

今年以来,为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市要求,有效预防和控制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及“因疫返贫”,甘肃省两当县文化旅游业高度重视和充分认识新型冠状病毒防控形势,理清思路,认真摸排,研究对策,周密部署,切实做到统筹疫情防控和巩固脱贫成果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

一、加强领导,抓实抓细防控工作。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两统筹、两兼顾,众众志成城、凝心聚力,担当作为,切实做好各项工作落实。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市县具体要求,全力保障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筹备做好文化旅游行业复工复产,用实际行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二、加大宣传,提高疫情防控知晓率。疫情期间,两当县文化旅游业印制了疫情防控宣传标语、海报、手册等宣传品,下发张贴县内各文旅企业和公共场所,并在微信、抖音等新媒体平台积极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动员全部力量共同抗击疫情。同时,组织全县广大文艺工作者、书画爱好者积极行动,用手中的笔墨通过书法、绘画、文字、舞蹈、歌曲、小视频等形式表达使命和担当,创作出了一批振奋人心、慷慨激昂的艺术作品,以此鼓舞士气、振奋精神、传递人间真情挚爱,弘扬新时代的社会正能量。

三、认真摸底,及时掌握疫情影响。针对疫情对文旅行业发展影响,积极组织人员结合疫情防控扎实摸排,全面摸底、科学统计,科学监测评估疫情对文旅企业、旅游从业人员的综合影响,重点摸排是否存在因疫返贫、因疫致贫风险的情况,对项目复工复产和减贫带贫成效的影响等,切实做好就业服务和产业发展需求摸底工作,精准掌握全市文旅行业实际损失情况。做到及时掌握,科学分析,研究提出切实可行的举措。引导全行业根据发展实际,想方设法开展生产自救,尽最大可能减少行业损失。

四、加快进度,推进项目复工复产。两当县文化旅游业对主管的旅游产业进行摸底调查,掌握存在的问题,帮助经营主体复工复产,推进文旅企业、农家乐、农家客栈、旅游土特产品店有序复工运营,帮助群众销售农产品,解决买卖难的问题,降低疫情对贫困群众生产生活的影响。按照陇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陇南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促消费稳增长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为拉动消费,鼓励休假消费,实行2.5天周末休假,组织旅行社推出一日游、二日游旅游产品。为进一步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把疫情造成的损失降低到最低程度,积极促进消费回补和潜力释放,扩大有效需求。

五、凝聚合力,扎实推进精准帮扶。两当县文化旅游业主动与社区对接,组织干部职工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选派社区网格员、驻村力量下沉一线,积极参加防疫和脱贫攻坚工作。严格落实单位包村、干部包户工作要求,疫情期间开展线上帮扶,通过电话、短信、微信等方式,加强与帮扶贫困户的联系沟通,了解帮扶贫困户家庭生产生活现状,发挥选派帮扶干部、帮扶单位及帮扶责任人资源和平台优势,及时帮助贫困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同时将因疫、因病、因残等原因存在返贫或致贫风险的农户及时纳入脱贫监测户、边缘户管理,制订2020年“一村一规划”、“一户一方案、一人一措施”。

供稿:李山泉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