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市州快报 > 陇南市

两当:扎实开展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

时间:2020-04-15 15:14:58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雨婷点击:

进入新一轮森林草原防火期以来,两当县面对天干物燥、火险等级居高不下,森林草原防火形势严峻的实际和突入突如其来的冠病疫情防控工作,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统筹安排,全力调度,相关部门密切配合,全力落实,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尽然有序开展,截止目前,两当县已经取得了连续10多年没有发生一起大小森林草原火灾的好成绩。

安排部署早。我县是全省新确定的35个重点森林草原防火县之一,历届县委、县政府都非常重视森林草原防火工作。新一轮防火期来临之际,县委、县政府及时召开了全县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会议,对做好新形势下的防火工作做了全面的安排部署,下发了安排意见,春节前夕,组织开展了防火“大宣传、大排查”活动。结合疫情防控工作,下发了《关于做好春防及疫情防控期间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紧急通知》和倡议书,近期,为了认真贯彻落实李克强总理的重要批示和全国、全省春季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下发了《关于做好春防及重点时段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紧急通知》。按照省、市安排,对做好为期3个月的野外火源大整治活动进行了全面安排部署。

宣传氛围浓。宣传教育是做好防火工作的首要程序,我县结合实际的下发了《两当县2020年森林草原防灭火宣传方案》,倡导全县通过宣传车、横幅、标语、手机短信、微信和陇南乡村大数据平台等途径,突出以新修订的《森林法》,《甘肃省人民政府2020年森林草原防灭火令》、《陇南市人民政府2020年森林草原防灭火令》为主要内容的宣传,要求充分利用疫情防控、复工复产、春耕春播、全民义务植树、清明、五一重点时段,不断创新宣传形式,丰富宣传载体进行强力宣传,截止目前,全县共出动宣传车129台(次)、张贴、悬挂、发放各类宣传资料3.85万份,做到了防火宣传全覆盖,无死角,进一步提升了全民防火的认知度和责任感。 

责任担当实。全县上下在森林草原防火期中都能认真落实行政首长负责制,县政府同全县18个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主体责任单位都签订了责任书、乡镇、村、林场都签订了联防护林协议,对特殊人群进行了核查登记并确定了监管人员,能充分发挥乡镇、村组、林场的护林防火组织作用,着力靠实护林员、生态护林员和草管员的“千里眼”、“瞭望哨”作用,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和值班制度,县防火办能定期不定期对乡镇、林场值班情况进行随机抽查和通报,多年来没有脱岗、漏岗、离岗现象发生。林有人护,草有人巡、火有人防、责有人担的工作氛围状态良好。

隐患排查严。为深刻吸取四川西昌市经久乡“3.30”森林火灾教训,我县及时召开专题会议安排部署,并在全县开展了为期8天的以宣传教育、野外火源管理,隐患排查、值班值守、信息报送等12项内容的“大宣传、大检查”活动,全力说服教育公民防火期内严禁一切私自野外用火,严厉打击一切私自野外用火不法行为,要求公开曝光一批不听劝阻或屡禁不止私自乱烧荒坡、地边、垃圾、农作物秸秆杂物的人和事,做到野外火源常管控,安全隐患常排查,发现问题速整改,监测预警常态化。

信息报送准。进入防火期以来,发挥县森林草原防灭火微信群信息快捷、共享平台作用,各乡镇、林场都能坚持将每天各自辖区的森林草原防灭火情况信息按时按点上报县防火办,县防火办做到了及时汇报和回应对接。信息报送上下畅通准确,“零报告”制度得到很好的严格坚持。

供稿:两当县政府办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