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市州快报 > 陇南市

冉文芳:44天,我与武汉一起坚守

时间:2020-04-11 20:23:04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雨婷点击:

时间的洪流会将记忆反复冲洗,但那些被勇气和爱浸透的日与夜啊,终将不朽

——《通往春天的日与夜》题记

(一)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严守党的纪律,保守党的秘密,对党忠诚,积极工作,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3月22日,就在冉文芳驰援武汉的第36天,她和甘肃省第四批援助湖北医疗队21名同志火线入党,在鲜红的党旗下郑重宣誓,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开启了她生命中极为重要的崭新的一天

2020年新年伊始,新中国成立以来一场最严重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引发的重大疫情不期而至,考验着中国应对疫情风险挑战的决断力和行动力,一天天增加的感染患病人数牵动全国人民的心。一时间,新年的气氛荡然无存,全国各地压下暂停键,陆上交通停止,各地封城、封村,严控病毒范围扩散。甘肃宕昌也不例外,县城乡村严格防控,大街小巷空无一人,一片寂静,人们宅在家里严防疫情。本应该休假到正月初七才上班的冉文芳,大年三十接到医院命令,大年初一就从老家沙湾新寨村返回工作岗位。当县城的大家过年都宅在家里防控疫情时,她却成为最美丽的逆行者每天按时去医院上下班,无所畏惧。抗击疫情,是一场没有旁观者的全民战争。虽然身为医护工作人员,但她也是父母心中最牵挂的女儿,男友心中最疼爱的人,可是面对疫情,她毅然选择了逆向而行。从1月25日开始,她就与单位同事在医院值班,白班从上午八点至晚上八点,晚班从晚上八点到次日上午八点。十二个小时的值班,全程不得离岗,忙的连简单的工作餐都不能按时吃上,但为了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她毅然决定坚守在全县疫情防控第一线,同时更加感到身上的责任重大。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1994年冉文芳出生于宕昌县沙湾镇新寨村的一个农民家庭,她在家排行老二。从上小学到初中,她一直都是一个乖巧的孩子,是老师眼中的好学生。在家里农活家务跟父母是样样能干,尤其是从小受她外婆的影响,生活中特别吃苦耐劳,在她文静成长的眼神里常常透出一种英雄少年的坚定和刚毅,加之亲戚们在医院工作的影响,她从小就对白衣天使有一种无比的敬仰和崇拜,做一名白衣天使是她人生的梦想。2009年她初中毕业就报考陇南卫校护理专业,2011年在毕业前就考上了护理医师资格证,2012年3月被招考为县医院护士,这一干就是八年。八年来,她在县医院普外科用一名护士的职业操守履行她的职责与使命,由一名实习护士成长为主管护士。丰富的临床护理经验和不怕吃苦的敬业精神得到患者与家属的一直好评,实现了护理业务八年无差错零投诉。工作期间她努力学习护理专业知识,2017年5月取得护师职称,2019年取得甘肃省中医学院本科护理专业毕业证书。同时,县医院多次派她到省级医院培训学习,2015年5月至8月在甘肃省人民医院重症监护科进修学习,2019年8月至12月在甘肃省人民医院进修学习深静脉置管专业护理。2017年她被县医院评为优秀护士受到表彰奖励。

武汉加油!湖北加油!武汉胜则湖北胜,湖北胜则全国胜!1月底2月初,全国的疫情形势更为严峻,武汉、湖北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党中央、习总书记多次召开政治局会议,亲自部署,亲自指挥,打赢疫情防控防治的人民战、狙击战、总体战。驰援武汉已经是刻不容缓,顷刻间医疗系统人员纷纷请缨出征,1月28日甘肃省第一批支援武汉医护人员赴汉展开医疗救治工作。随后,第二批、第三批相继出发。疫情就是命令。面对重灾区湖北武汉异常严峻的疫情形势,深深牵动着作为一名白衣天使冉文芳的心,在全院的动员令发出后,她和普外科其他姐妹积极报名,主动请缨,她也知道,自己也是血肉之躯,万一去武汉支援也存在被感染的风险,有可能一去不复返,但是她更清醒的明白,作一名有8年医护经验的护理工作者,必须时刻冲锋在前、不怕牺牲,将个人的生死和安危置之度外,勇当一名逆行的白衣天使。2月15晚上9点,她接到医院电话,因她各项条件具备,被市上选中成为宕昌首位去支援武汉的医护人员,让她尽快准备一下,16日赶赴兰州集结,作为甘肃省第四批援武汉医护人员支援武汉。她接到电话后,心里无比激动,一边淡定的收拾衣物,一边只把消息告诉了自己的哥哥嫂嫂和男友及在县城的个别亲戚,连沙湾老家的父母亲都没有说,害怕劝阻不让去。她深知这次责任重大,悲喜难料,但她既然选择了逆行之路,就应勇敢面对,一往无前,无怨无悔!2月16日10时30分,冉文芳在县政府副县长田小斌、县卫生医疗部门负责人、县医院全体员工及亲戚朋友的欢送下,作为第一个吃螃蟹的人,肩负宕昌全县人民重托,从宕昌县医院出征赶赴兰州集结,勇敢的踏上了赴武汉之路。人生最关键的往往只有几步,在关键时刻,这名普普通通的护士,选择逆行,出征赴汉,用青春生命诠释了一名医护人员使临危不惧的英雄本色。 宕昌诗人刘清宇《致敬宕昌县驰援武汉护士冉文芳》一诗赞曰:”白衣天使冉文芳,奔鄂驱瘟壮志扬。一战收关归故里,羌城鹅嫚笛声香”。

(二)

“武汉,终于到了,我来了......”冉文芳在飞机上看到武汉地面逐渐明亮的灯火,看到这个被疫情肆虐的武汉,不仅从心里发出坚定的声音。2月16晚上23时,一架从兰州出发载有112名医护队员的甘肃第四批支援武汉医疗队的专机缓缓降落在武汉天河国际机场。巾帼不让须眉!在接下来的44天里,她与同事们一起,同舟共济、共战疫情,以必胜的信心加入史无前例的“武汉会战”,在疫情斗争一线彰显白衣天使的责任与担当! 抵达武汉后,冉文芳经过短暂的休整,便立即接受了当地专家具有针对性的规范化培训与演练,培训中她严格要求自己,快速准确的掌握每一项护理操作规范。考核合格后,她和甘肃第四批医疗队员被分派到武汉市优抚医院,负责起新冠肺炎患者的基础护理,看似简单的工作,实际却困难重重。为了节约防护服,医疗队规定每天每人在上班的8小时内只能穿一套防护服,冉文芳只能限制自己进食饮水,甚至很多时候是半空腹状态,一些重症及危重症患者需要特别的护理,冉文芳就坚持超负荷的工作。有时她被防护服捆绑的只想哭,但心中只有一个信念,那就是坚持坚持再坚持,因为穿一次防护服得40分钟,脱一次得30分钟,必须按照20多个步骤才能脱下的防护服,让穿刺留置针、输液等熟练的动作也变得笨拙起来。这一切都没能阻挡冉文芳继续前进的脚步,她不以为然的说“疫情之下,个人的力量很有限,只有抱团抗疫,才能共克时艰。”

治疗期间,患者大多数都戴着双鼻导管吸氧,部分病情较重的戴着储痒面罩吸氧或高流量吸氧机,还有少部分病情危重的患者需要紧急插管,给予有创呼吸机辅助呼吸,这些病患则需要冉文芳格外留意,不能有一点分神。奔波一天工作结束,冉文芳戴着双层手套的双手被捂得发白起皱,双腿像灌了铅一样沉重,有时渗出的汗水甚至会流进防护靴,肿胀的双脚常常被汗水浸泡得发白,脸上被护目镜口罩压出深深的痕迹。冉文芳说:“来武汉的第19天,又一个夜班结束了,在这个夜班里,我的胃里非常难受,一直恶心泛酸水,我只能一次次将泛上来的酸水再咽回去,那种感觉别提多难受了,但是看到我班上的病人都很平稳,我觉得一切都值得......”

一滴水只有融入大海,江河才不会干涸,一个人只有融进集体、组织才最有力量,作为一名白衣天使,必须用实际的行动诠释医者使命担当。在疫情笼罩下的中国,我们被无数像冉文芳这样勇敢的人努力保护着,被无数共产党员努力保护着。身在武汉,全国支援武汉的共产党员汇聚一地,他们的大爱情怀、铮铮铁骨无时无刻感动着冉文芳,在这样的氛围浸润下,3月17日冉文芳毅然向甘肃省卫健委前线指挥部临时党委第四批援助湖北医疗队临时党支部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别乡离家,彰显党性光辉,逆向而行,方显英雄本色。她在《入党申请书》中写道:

尊敬的党组织:

我叫冉文芳、来自陇南宕昌县人民医院,今天是我来武汉支援的第30天了。来到这里后的一切历历在目、让我感触良多的是从开始完全陌生到相互磨合到现在的配合默契,无论是从个人防护生活起居、环境卫生和队员的身心健康全都进入了半军事化管理模式,我们组成了一个有组织纪律性强的大家庭。到武汉后看着眼前诺大的空城、每个人似乎都在心里下定决心、既然来到这里就要为这个城市做些什么。从我们接管优抚医院、接管旧病区开始从旧楼改建、防护服穿脱练习、对环境的适应,再到新大楼病区病人的收治、以及患者入院后的诊疗流程、院感流程以及各种护理文书和各种危重病人的护理。大家很快调整好自己的心态投入到新的工作中。这些工作虽然繁琐而沉重,但是没有一个人叫苦叫累,因为我们都在为同一个目标而努力着......武汉的人民很坚强、面对突如其来的灾难、亲人的逝去、并没有让他们丧失斗志、而是以乐观、坚强的心态来面对。在这里,我们就是它们的亲人、它们的依靠、满足他们在生活中的需求,努力积极地救治每个患者。病人的每一句感谢、每一个微笑都触碰着每一根神经看着他们眼里,闪烁着泪花很感激,我的内心何尝不是充满复杂和感动。患者康复出院,是对我们最大的安慰和工作最好的肯定。

3月22日,甘肃省卫健委前线指挥部临时党委在第四队驻地组织预备党员宣誓,冉文芳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

(三)

一座座安静的城,只有在夜晚,万家灯火一盏盏亮起来,你才找到了那种城市的感觉。万家灯火就是最美的星辰,每个星辰都在一呼一吸中盼望着这场战“疫”的胜利。在驻地休息之余,冉文芳往往先顾不上休息,赶快拿起手机,微信视频给远在千里之外的亲人们报平安,让日夜牵挂的亲人们放心,她绝不会辜负大家的期望,一定完成任务,平安凯旋归来。冉文芳在武汉期间,宕昌县委副书记侯建平、政府副县长田晓斌等县上领导及县妇联、团县委、县卫生健康局、县医院等单位到老家沙湾看望慰问家属,给她的送去了全县人民的问候与祝福,让她更安心在武汉工作。同时,她也用日记记录了在武汉的点点滴滴。她在“三八妇女节”来临之际的日记中写道:

3月6日的早上我们在驻地的一楼录了一个112个人祝福全中国、祝福武汉、祝福甘肃妇女的视频、视频中的每个人都默默的为中国、为武汉加油。还收到了甘肃妇联送给我们每个人的慰问品衣服、护手霜、面膜、还有祝福寄语、看着这些让我们每个人都湿了眼眶。

3月7日下午两点半由临时党支部周艳芝老师、王耀珍、安彩霞主任、以及杨兰院长主持的会议节目入期举行。由周老师带领党员和预备党员重温入党誓词。安主任带领大家宣读医护誓言、让那些回忆有浮现在每个人的脑海、杨院长发表热情洋溢的三八祝福和党的精神、男医生给每个女同志送花的温馨场面。然后大家一起唱“我和我的祖国”场面十分壮观。感谢中国、也很感谢国家在这种环境下上海的妇联同志不远千里为我们捐赠的鲜花、以及武汉人民为我们捐赠的礼物和鲜花让我们深切的感受到了关怀、和感动。

 她在抒写感受与心情的日记中写道:

 3月13日,今天我们一个女同事的手机出故障.用不了了、她当时很着急、寻问了很多人都没有办法修好、在这个没有手机几乎活不下去的时代、手机成了人们的必须品。驻地志愿者马上联系周围的华为公司的工作人员、送来了手机。在这里志愿者就是我们医护人员最坚强的后盾、默默不闻的为我们提供了很多帮助。志愿者的心里装着世界、哪里需要、他们就会出现在哪里、就像黑的世界、总有一束光照亮我们前方、与你同行。2003年的非典、大家保护我们、这次换我们90后来保护大家、90后已经长大了、已经可以为祖国贡献自己微薄的力量了。武汉大学的樱花已经绽放了、春天如约而至、胜利一定属于我们、加油!

    3月22日,今天是来武汉的第36天了,武汉的春天真的来了!美丽的樱花开了,春风拂面的感觉更是让人陶醉,空气中充满了春天的气息!武汉的街道上也有了来往的行人和车辆、酒店旁边的火车站也在20号开始彻底消毒,准备复工复产。这几天全国的医疗队已经在完成自己的使命后,开始陆续返回,武汉人民对援鄂医疗队用最高的礼仪和各种方式表达着自己的感恩之情!我真正感受到武汉不仅是一座英雄的城市,武汉人民更是热情又感恩的人民!我为我能来武汉和这座城市的人民一起并肩作战而骄傲!

    今天还有一个更重要的事:五点将在驻地广场为我们所有的预备党员举行宣誓仪式!想到自己能在前线火线入党,对着党旗宣誓,心里非常激动!早早的穿好新的队服赶紧下楼。非常荣幸的见到了我们甘肃的老乡:武汉市的副市长刘子清,刘市长非常关心的询问了我们的工作和生活情况,给我们加油打气,并和我们合影留念。

3月21日,在国家各医疗队陆续撤离时,第四批医疗队在优抚医院又接收了一批特殊患者,病区条件更加艰苦,工作更具有挑战性。冉文芳及所有党员、预备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纷纷于第一时间报名请战,不问归期,投入新的战斗,誓同武汉人民一起抗疫到底!又经过10天的艰苦奋战,她们收治的病人又陆续出院。3月31日,冉文芳在武汉坚守44天后,与甘肃第四批支援武汉医疗队圆满完成驰援任务,112名队员安全胜利凯旋返回兰州。甘肃省委书记林铎到中川机场亲自迎接甘肃驰援湖北的最后一批英雄。在中川机场,冉文芳面对记者采访时说:“44天的坚守,我不辱使命、圆满完成了工作任务。作为一名医护人员,我有责任,也有义务冲到最前线。此次,我能够来到武汉参加疫情的救治工作,我非常自豪。每天都会被身边发生的人或事感动着,深切的感受到武汉人民的坚强与乐观。疫情就像块试金石,彰显了祖国的强大,同时也展现了中华民族团结一心、众志成城、顽强奋斗的精神。这段抗疫经历是我人生的宝贵财富,是我最珍贵的记忆。”

(四)

听闻白衣天使冉文芳安全平安凯旋返回兰州,宕昌诗人窦和平心里非常激动,连夜写诗一首《迎接抗疫战士回家》:

 

一首出征的送别短诗

融入宕昌人民送行的队伍中

把心中对逆行者的致敬

和鼓劲,加油

一同装进你驰援武汉的背包

 

抗疫誓言,荡气回肠

不计报酬,无论生死

用青春的风采

用无畏的仁心

用妙手回春的医术

用生命抗争的龙魂

参加了共和国的抗疫狙击战

见证了数万家庭的众志成城

为祖国在世界上赢得了赞誉

再一次听到

只有共产党才能救中国

只有中国人民才能取得胜利

 

脱掉白衣战袍,防护铠甲

脸上流露出最美丽的笑容

和抗疫留下的道道伤痕

每一次抗争都是自信

每一次治愈都是重生

每一次细节都决定成败

春暖花开,英雄回家

去时无畏,归来无恙

再次,我们用鲜花和掌声

在嘹亮的赞歌中

欢迎你们,不辱使命

一个不少,平安回家

 

疫情已除笑开颜

雾霾散尽太阳升

武汉的樱花正在妖娆绽放

祖国的山河更加美丽壮观

纵观中国历史,每一次灾难,无不以历史的进步为补偿。每一次进步,无不是注入了青春的力量。2020年这个冬春之交,冉文芳和无数青年人挺起脊梁,迸发出团结、坚韧、大爱的伟大精神,支撑起一个民族生生不息的希望。

这种精神,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中国人战洪水、斗冰雪、防非典、抗地震,在磨难中奋起,在大考中淬炼,在拼搏中成长。这种精神,在每一处防控卡点长明的灯火里闪耀,在每一寸被护目镜紧勒的皮肤上印烙,在每一颗心窝处绘就的红星上熊熊燃烧。这种精神,在这个初春再次破土而出,引领90后、00后们把信仰织进梦想,用汗水收获希望,努力跑好自己手中这一棒。正如吴小龙在《战疫情》诗中写道。“万千儿女闻令动,白衣天使逆风行。待到春暖花开日,举杯敬酒聚江城。”

疫情如命,奋斗有我,青春万岁!(刘辉黄爱平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