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市州快报 > 陇南市

宕昌县沙湾镇:项目建设不掉线 产业扶贫促增收

时间:2020-03-25 16:52:44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雨婷点击:

三月正是草长莺飞,盎然春色满溢时节,沙湾大地一片生机勃勃的景象。

今年春节遭遇新冠肺炎疫情以来,沙湾镇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稳步推进项目建设工作。在大寨、寺上、上站、下站四村防洪河堤工程现场,工作人员正在紧张有序地施工,挖掘机、运输车等各种施工机械来来往往,处处一派繁忙的施工景象。

沙湾镇位于白龙江中游,流域内洪水发生十分频繁,由于该镇境内防洪体系不够完善,严重威胁着沿江乡村、农田及附近居民的生命和财产安全。防洪河堤工程建成后可保护白龙江沙湾镇段两岸居民和沿岸土地不被洪水侵吞,为沿岸工农业有计划和可持续发展提供支撑。据了解,四村防洪河堤工程总投资1331.81万元,治理白龙江河道总长1.2km,建设堤防共计1309m(其中:新建左岸堤防1148m,右岸堤防161m),巡堤踏步3处,排洪涵管5处。计划工期3个月,预计2020年5月底建成。

“根据上级关于复工复产的要求,我们科学制定方案,正确处理疫情防控和项目建设的矛盾,努力做到疫情防控项目建设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切实把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降到最低。”沙湾镇党委书记马志科说。

在沙湾镇南滨河路建设项目现场,机械隆隆,工程进度正在快速推进中。沙湾镇南滨河道路属国道212线宕昌县沙湾过境段,道路全长1.252公里,按城市道路次干道标准设计,概算投资2899万元。目前拆迁占工作基本完成,已完成路基工程1.252公里,预计2020年10月完成。截止目前,沙湾镇复工建设的多个重点民生项目目前均取得阶段性进展。

走进沙湾镇白龙湾扶贫产业园区无尘扶贫车间,“粒民挂面”生产线上的工人们戴着口罩和手套,正在包装生产好的手工挂面。2019年,借助天津大学定点帮扶大寨村的政策东风,“粒民挂面”迎来了发展的春天。使用帮扶资金引进了先进的设备和技术,大大提高了产出效率和产品质量,为打入更加广阔的市场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因为是纯手工制造,面质劲道,口感顺滑,使用方便,去年第一批生产的15吨挂面刚一上市就销售一空,出现了供不应求的态势。”“粒民挂面”负责人何喜文说,“去年年底,我们与周边和邻县的338户商家达成长期合作协议,复工后,车间开足马力加紧生产,近20吨手工挂面已送往各商家。”

白龙湾扶贫产业园区主要以培育开发沙湾臊子、宕昌灌灌酒、宕昌参芪蜜、沙湾蜂糖酒、沙湾花椒等产品和面制品加工销售。目前带动贫困户88户总共356人,无尘扶贫车间2019年新增挂面产线,日生产量达5000至10000斤,同时又解决了10至15人贫困户到车间务工,增加收入。

“由于我们挂面的销售很好,每天的用工量都很大,在用工方面,我们优先考虑的是贫困户家庭成员和农村留守妇女。”何喜文说。

今年51岁的大寨村村民许田田这些年一直在家里干家务活,收入很低。扶贫车间建起来后我成了这里的工人,现在在家门口做起了挂面,每个月有两三千的收入最主要的是还能照顾家里”许田田一边包装着手里的挂面,一边开心地说。

产业兴,乡村兴;产业旺,农民富。为提高农业种植效益,沙湾镇积极进取,开拓思路,改变传统的农耕模式,由村两委领办特色产业合作社,以“支部+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吸纳贫困户以资金和劳务的方式入股,修建连栋温室大棚,发展以蔬菜种植为主的设施农业,实现了由粗放种植向集约化经营的转变,进一步促进农业增产增效,农民增收。去年以来,沙湾镇依托独特的气候条件,大力发展订单辣椒种植产业,1300亩辣椒获得丰收。通过合作社分红的方式,雅园等村80多户群众按照入股比例获得了分红,累计分红资金达10余万元。

2020年初,沙湾镇在育苗基地大棚里培育1400万株辣椒秧苗,可供6100亩地移栽种植。通过与农户签订订单协议,扩大种植规模,在沙坝、鹿川等村集中连片发展订单辣椒3000亩,为贫困群众增收注入了新活力。(张永宽)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