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市州快报 > 陇南市

陇南市徽县:疫情前哨兵 ——记120急救中心

时间:2020-03-20 21:51:54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雨婷点击:

 “时间就是生命,坚守岗位待命;电话就是命令,认真细致诊病。”这是徽县120急救中心的全体工作人员时刻都牢记的职责。由于急救工作的复杂性和特殊性,接诊的病人大多都是急危重病人,只要电话铃声一响,120全体工作人员立即投入急救准备。他们常常为抢救病人,不眠不休,通宵达旦,把病人看做是自己亲人,把病人生命看做是亲人生命。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蔓延,中国版块以武汉为轴心,席卷整个神州大地,面对如此严峻的形势,120全体工作人员更是在工作上坚持做到精益求精,以人为本,救死扶伤。他们始终坚守在院前急救的第一线。防控命令一下达,急救中心主任高小华立即周密部署全盘工作,安排好发热病人的转运、急救人员的防护培训、医疗防护用品的到位、急救医务人员的工作安排、急救车辆的消毒清洁工作……他保持24小时电话不停机,带领急救中心的所有工作人员为全县人民站好抗击疫情的前哨岗。

护士长何旭霞积极响应医院的指挥调度,以身作则,认真履行院前急救工作职责;她加强应急值守,重新制定科室运行机制,及时建立多个护理梯队,并组织医护人员制定发热患者的转送流程和急救车辆消毒管理制度,合理安排对全县发热患者的转送工作。为了保证科室人员自身安全,她多次组织科室医护人员学习新冠肺炎防控知识,开展护理人员防护知识和技能培训并进行严格考核。她时刻关注车辆消毒与通风、个人防护等细节,加强对救护车、车载设备与救急物品的消毒力度,监督护理人员严格执行救护车“一人一消毒。”的制度,并大力加强对医疗废物的处理。面对疫情的严峻形势,她耐心对120全体医护人员和驾驶员进行心理疏导,安抚紧张恐慌情绪,鼓舞大家的斗志。与此同时她主动请缨驰援武汉,特别是当同事魏琳被选为全县首批队员驰援武汉后,她更加坚定了自己的决心,剪去秀发、整理行装,再次请战参加援助武汉医疗队。经过重重的筛选最终被组织确定为我院第二批驰援武汉的队员,随时待命出征。

“您好,这里是徽县120,具体什么位置?病人哪里不舒服?是否发热?是否有外地接触史?”“好的,请电话保持通畅,我们立即派车。”疫情期间,120的每一位接线员在调度室都忙忙碌碌,因为这里坚守着全县人民的“健康线”。与调度室忙碌相呼应的还有急救车辆,三辆院前和转运急救车辆、一辆疫情防控专用车,所有工作人员都是24小时值班制。120急救中心承接徽县境内具有流行病学史的发热病人和密切接触者,接诊发热病人最多一天8次,远至高桥、麻沿;病人风险未知,路况也是极大挑战。驾驶员穿着防护服开车,闷热是最直观的感觉,护目镜箍着面颊、防护口罩勒紧双耳,乡村小道路面坑洼颠簸,车身摇晃,可他还是用最“稳”的车技避免所有一切风险。将发热病人转运至隔离病区,护理人员便在指定地点开始急救车的消杀工作,使用含氯消毒剂擦拭物表,再使用紫外线灯照射60分钟后,关闭门窗30分钟再开窗通风。严格执行“一人一消毒”,就这样周而复始,有时甚至深夜凌晨急救车辆依旧在进行消杀工作。

自新冠肺炎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医生、护士夜以继日的在接诊病人的路上来回奔波,驾驶员也一样全副武装在寒风呼啸中与他们并肩作战,穿梭在徽县境内的不同地方。即便是工作再累,也要在任务间隙中查看车况有无异常、燃油有无渗漏、车辆有无异响,保障车辆的正常运行。驾驶员于永军合理安排驾驶员工作,每日接诊普通和发热病人、长途转运危重症病人、保障医院用血量的充足,他都事无巨细、面面俱到;与此他还身为保卫科主任带领保卫科全力配合预检分诊和发热门诊的工作。刘利专职固定每日往返于医院与银杏隔离留观区,保障留观病人与医务人员的防护与生活物资,运送留观区垃圾,疫情期间未曾休息一天。还有医生冯拥军、黄宇、周繁和康芳权,护士邵秋艳、程丽霞、白丹枫、杨晓敏、单苗苗、刘晓菲和范苗苗,驾驶员赵鹏程、姜小兵、焦平和田永利也是24小时连轴转。他们都是勇敢的战士,坚守岗位,用实际行动演绎“做一份工作,担一份责任。”

前不久,桥西一位有既往冠心病、高血压史老人因突发晕厥十分钟家属拨打120求救,桥西虽近,可道路狭窄,两旁均有车辆停放,急救车不便行驶;但就算如此,从接听报警电话排查流行病学史到现场进行抢救,他们用时不超八分钟。到达现场时,医生查患者意识丧失,呼之不应,大动脉搏动消失,可见叹息样呼吸。医生即刻进行抢救,胸外按压、开放气道、球囊辅助呼吸,与此同时护士迅速建立静脉通道……在经过十多分钟的全力抢救,使得患者脱离生命危险。随即便与科室立即取得联系,迅速转移至内科进行高级生命支持。人的生命是宝贵的,因为每个人都只有一次,而120全体工作人员就是救死扶伤,与死神抗争的白衣天使,是他们给了在死亡边缘徘徊的患者继续生存的希望,像这样的抢救经历了多少次,他们自己也说不清、数不尽;他们选择了“120”就意味着选择了辛劳和奉献;责任,时刻担在他们肩上!他们有的刚下班回家,有的刚端起饭碗,有的刚抢救完病人,但因为又有病人需要抢救、需要转运,他们便以最快的速度赶到医院,加班加点,与死亡斗争。

由于工作的特殊性,急救中心的工作人员都是一个24小时待命的副班紧接着便是值班。副班转运病人随叫随到,他们必须争分夺秒、冲锋在前,路途的遥远、狭小的空间、密闭的车厢、危重的病情,对每一位急救人员都是挑战,也是责任。新生儿的转运,家属晕车,他们全程抱着孩子;需要转运发热危重病人多,路程长,他们不论何时始终不遗余力。认真对待每一位患者是他们的信条,为患者排忧解难是他们的信条,迎难奋勇争先更是他们的信条。

有这么一群人,与死神赛跑;有这么一群人,忙碌在救死扶伤的第一线;有这么一群人,与生命同行,不让生命提前“下车”。疫情汹汹来临,危难重重难料;可他们用仁爱护佑平安,用行动诠释担当,用守护告诉我们糟糕的事情终有一天会好起来。

通讯员:马云龙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