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市州快报 > 陇南市

“关键时刻不掉链 两个阵地两不误” ——徽县人民医院麻醉科抗击疫情纪实

时间:2020-03-16 11:10:00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雨婷点击:

“疫情就是命令,麻醉科‘绝不掉链子’ ”,这是麻醉科主任黄岳平医生在疫情防控期间做出的庄重承诺,也是麻醉科全体医护人员的心声。

在疫情防控期间,徽县人民医院麻醉科全体医护人员坚守岗位,他们的身影活跃在医院的各个角落,手术台前、120急救中心、乡镇疫情隔离区、医院隔离区……用勇担使命的信念、舍小家顾大局的精神、哪里需要就去哪里的态度,保障了医院防疫期间的高效运转。

“想要打好、打赢麻醉科的疫情防控阻击战,“领头羊”作用至关重要,状态影响战斗全局。”疫情一爆发,临床经验丰富的黄岳平就被确定为县卫健局疫情专家组成员。他积极响应落实县疫情防控工作会议精神,一边指导部署麻醉科的全盘工作,向科室全体医护人员普及新冠病毒肺炎相关知识,培训隔离衣及防护服的穿脱流程并对所有人进行考核;另一边积极参与全院疫情防控工作,每天他的脑海里都会盘算着疫情防护的每一项数据、每一个病例,今天隔离了多少例病人、安全出院多少例、都住哪里……他都了然于心,确保工作不出差错;经常加班加点,使他无暇顾及家人,或许他不是一位称职的丈夫和父亲,但他一定是一名称职的医生。

麻醉科承担着全院的手术任务,责任大、任务重、节奏快。每天早晨8点起,麻醉大夫的身影就忙碌在剖腹产、外科手术台前。先到病房详细了解病人的情况,评估麻醉风险,向病人及家属做麻醉方式及风险的解释工作;术前再次确认沟通术前访视记录和麻醉知情同意书的相关内容;术中精确掌握药物剂量,时刻关注监测监护仪上的数据,调控患者生命体征,保证患者安全;术后访视病人,防止并发症发生,记录术后镇痛效果,使病人早日痊愈……

这就是麻醉科留守医护人员张敏、柴进园 、李桥每一天的工作,为了应对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麻醉科部分医护人员被抽调到其他岗位协作疫情防控工作。面对人员紧缺的困难,留守医护人员不分昼夜、迎难而上、连续作战,工作忙时就用方便面简单凑合一下,就又投身到繁忙的工作当中,全力保障手术安全平稳进行。张敏更是主动请战去武汉支援,也许在他们眼里救死扶伤奋不顾身是医生的本能,也许只有在战场上,他们才可以安心。

冯卓辉夫妻俩都在县医院工作,冯卓辉被抽调至120急救中心后,一直奔波在接诊和转运病人的路上,妻子则在疫情隔离区奋战。工作地点也就相距百十米,却聚少离多,只能留下年幼的女儿一个人在家每天煮方便面吃。对于女儿,他是愧疚的,但对于医院和病人,他却是问心无愧的。

90后的乔波被抽调去银杏树镇隔离区工作,跟着前辈们一起奋战在一线,每天按时测量体温,加强区域消毒,详细做好记录,主动疏导隔离病人的心理压力;日复一日,没有怨言,她用实际行动告诉我们,90后已经长大,并且已经承担起了该有的责任和使命。

薛亚婷是第三批进入医院医疗隔离区的医务人员,她说:“在全院上下一心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作为一名普通的医护工作者,只要能贡献一份微薄的力量,这便是我最光荣的使命。”

多少个日日夜夜,麻醉科的每一个人,都使出了浑身解数,力争为医院多出一份力、多流一滴汗,即便是经常加班加点做手术,即便是经常吃方便面,他们也没有一丝怨言,“两个阵地两不误、疫情防控不掉链、手术救治建奇功”。医者仁心,因为他们知道,齐心协力众志成城同舟共济不计回报,才能更好更快的打赢这场阻击战,同时为正常手术医疗救治做出了应有贡献。

葛登纳说过,当你服务他人的时候,人生就不再毫无意义。因为他们的坚守和付出,为病人带去生的希望;他们所有人放下家庭,担负起救死扶伤的重任,在自己的岗位生兢兢业业、加班加点、任劳任怨;让群众远避灾祸,让患者重获安康;看似平凡普通,但却意义非凡。

春已至,花已开,疫情终将过去,胜利就在眼前。

通讯员:马云龙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