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市州快报 > 陇南市

陇南市礼县:疫情防控中彰显担当的村医申智怀

时间:2020-03-07 20:38:04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雨婷点击:

今年春节期间,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瞬间暴发,迅速向四处肆虐蔓延。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就此在全国拉开了序幕。而乡村医生,作为最基层的医务人员,虽然没有享受到相应的编制,没有得到应用的报酬,但是,在疫情到来时,仍然无私无畏地奋战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守护着乙方群众的平安。

申智怀是礼县沙金乡申家村村医,自从疫情发生以来,他每天24小时坚守在防控新型冠状病毒值班监测点上,配合村上其他二人轮流值班,还要按要求抽空开展每天两次外出务工返乡人员的体温动态监测,及时排除病毒携带隐患。对外来务工人员入户时叮嘱一定要戴好口罩,疫情期间要注意的事项等等。如果体温一切正常,但还是交待“要戴好口罩,不要随便外出,对他人对家人对自已健康负责任,坚决蜗居在家,一切行动听从政府号令。如果哪里感觉不舒服,一定要及时和我电话联系。积极配合村“两委”班子成员始终执勤坚守在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为全村疫情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防止疫情扩散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他积极为外出务工返乡人员不定时的监测体温,并在进村的村道口搭建帐篷,安上了取暖的煤炉子和折叠床,插上党旗,挂起了宣传防控疫情的横幅。还在村内主要路道张贴了防疫宣传标语,利用村上大喇叭不间断地播放宣传防控防疫知识,做到家喻户晓,全力营造全民防控宣传声势和防疫與论纷围。特别是对村上出入和可疑重点人员及过往车辆严格排摸检测登记,争取不漏一人一车。在春节禁令期间积极有效的开展做好走亲访友及相互拜年的劝返工作,坚决杜绝制止闲杂人员聚集晒太阳和相互窜门喝酒打牌等违规违法行为,及时纠正有些村民思想意识保守落后。

“申医生是个非常热心的人,处处都在为大家着想,只要大家有需要他立马就到,村里有这样的好医生,真是申家村老百姓的福气呀。”村民申大爷感激地说。 

申智怀是一名普通的乡村医生,自从一九七九年在白河高中毕业后又连续在县卫生学校就读三年,毕业之后至今从医33年来一直扎根农村,不怕山高坡陡路滑,不管风吹日晒下雨,长期坚持为申家村的父老乡亲防病治病从未间断,把自己大半生最美的年华都无偿奉献给了生他养他的这片热土,在当地群众当中有很高的威望和很好的口碑。特别是面对今年疫情的严峻形势,不顾自身安危,不惧严寒风雪,年已58岁的他义无反顾的投入到了申家村抗击防控疫情的第一线。

沙金乡申家村地处礼县西南边陲的大山深处,因山大沟深,交通信息闭塞落后,地少人多,自然生存条件和基础设施极差,近年来由于精准扶贫政策的落实到位,如今申家村的村情及村容村貌和昔日相比都发生了翻天复地的变化。目前,全村共有8个村民小组196805人。 因长年外出务工人员众多,疫情排查排摸难度较大。春节前从外地务工返乡人员多达90余人。从元月23日开始,申智怀就穿行在乡间小道、农舍院落,逐户排查,登记建档,每日检查记录做到一丝不苟,对返乡人员逐户逐人摸排、入户检测体温、开展健康宣传教育和重点地域的消毒灭杀工作,精准研判,一项项工作任务都落细落实到他的肩上。

123日已经是晚上10点多了,申智怀得到确切消息,该村有两名在湖北随州上学的学生在腊月中旬已从湖北返家,并在家休息多日了。他听到这个消息后顾不得休息,立即连夜动身赶往返乡学生家中开始调查建档、测量体温,询问病史及返乡旅程的详细情况,并交代了疫情期间应该注意的事项等。根据疫情防控措施有关要求,决定对这两位外来重点可凝人员果断采取居家隔离措施,等所有工作完成就绪,他回到住所已经是深更半夜了。

第二天一大早,他的身影又奔波驻守在进村的关键路口检测点上。申智怀不仅每天忙着给返乡务工人员测量体温及健康知识宣教,对重点人群采取定期定时上门检测和电话随访查询,还一边不辞辛苦的要为村民治疗其它常规性病症。一杯杯热气腾腾的中药,一句句深情暖心的话语却尤如一股春风,温暖着全村老百姓的心窝。

“目前,全村所有外来人员通过详细的排摸检测,均无异常现象发生,这是我感到最欣慰的一点”。申智怀这样说。  

从腊月二十九日开始至现在他从没休息过一天,已连续奋战在抗疫一线三十多天了,家里妻子长年有病在家,啥也干不了,身体一直不太好,两个孙子年幼又小,他家虽在本村有时路过家门口时,却只是看一眼而已,很少回家去照顾家人和孩子,工作吃住都在村卫生室里,饿了泡一包方便面充饥,渴了喝一杯白开水解渴。白天在村口检测点守岗值班,夜晚整理疫情表册台帐和档案资料等一干就是大半夜,并且手机二十四小时开着从不关机保持通讯畅通,随时随地待命值守,自觉听从组织召唤,只要有疫情方面的苗头,他就立马积极主动投入战斗之中……

申智怀只是我们此次疫情中最普通的一名乡村医生,但在危难紧急时刻,他却义无反顾的冲锋在第一线,舍小家为大家忘我地工作,无怨无悔,真正体现了一个医者仁心的责任担当和一切为民着想的高尚情怀。他的感人事迹是成千上万个乡村医生中的一个缩影,是我们防疫联防联控当中最淳朴的逆行者,也是一位基层默默无闻而大公无私的爱心奉献者,是2020年新年申家村上最可敬的人!申贵怀 王书昉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