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市州快报 > 陇南市

徽县:四强化高筑疫情防控“生态环保墙”

时间:2020-03-07 15:08:14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雨婷点击:

自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徽县迅速行动、压实责任,全力以赴做好生态环保领域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筑牢疫情防控生态环保“防护墙”。

强化联防联控,形成合力保安全。疫情发生后,徽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认真学习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坚决落实中央和省、市决策部署,对全县生态环境领域疫情防控工作进行扎实安排, 及时制定出台了《关于实行最严防控措施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等指导性文件,加强县生态环境、卫生健康、交通运输、公安、农业农村等职能部门之间协调配合,明确了医疗废物(废水)、饮用水源地、环境质量监管等职责,靠实了相关单位及人员防控责任,形成了“分工合作,守土尽责,合力联防”的环境保护防疫工作良好局面。

强化医废监管,快速响应控污染。围绕疫情防控工作重点,县生态环境分局和卫健局联合下发了《关于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规范处置医疗废物的通知》,进一步规范了医疗废物分类、收集、暂存、转运、处置等各个环节的操作流程,重点强化了医疗废物、污水处置、环境监管和环境质量监测等工作,抽调精干力量,成立了党员应急防控突击队,对全县各乡镇卫生院和民营医疗机构的医疗废物收集暂存情况、医疗废水处理设施运行情况和台账记录运转情况进行严格检查,并严格落实“日报告”和“零报告”制度,每日梳理汇总并及时上报全县医疗废物收集、贮存、处置情况,确保医疗废物有序安全处置。

强化监测预警,落实防控抓细节。疫情防控期间,组织县环境监测等部门迅速行动,实行24小时应急待命制度,确保第一时间应急响应,并对自动监测站仪器设备进行维护,保障自动监测有效正常运行。加强集中饮用水水源地地表水监测工作,对县级峡门、福驮两处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地表水采样2次,及时送市生态环境监测中心进行监测分析,出具监测报告,并对8个乡镇水源地进行采样监测,实时掌握水质状况。提高环境质量信息公开频次,累计发布环境质量监测公报8次,切实加强了环境质量信息发布预警工作机制。

强化舆论宣传,温情守护安民心。充分利用政府网站、微信网络平台和12369热线电活等多种形式,加强生态环保政策措施宣传解读工作,转发生态环境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医疗废物应急处置管理与技术指南(试行)》,向全县人民发布倡议书,倡议群众通过官方渠道了解疫情,科学防疫,增强自我防范意识和保护意识。积极宣传企业复工复产环保方面注意事项等内容,动员环保志愿者深入小区、街道、河岸等区域发放、张贴宣传单,在政府网站公开城区环境空气质量公报及城区饮用水源地地表水环境质量公报,及时公开环境信息,回应社会关切。通讯员 王鹏博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