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市州快报 > 陇南市

宕昌县:蜜蜂酿出脱贫致富路

时间:2019-06-18 22:19:40来源:甘肃科技报编辑:赵小春点击:

12.jpg


中国甘肃在线陇南讯 据甘肃科技报报道 (记者:任稼祥)在宕昌县沙湾镇雅园村八楞沟的大山深处,村民李财生用蜜蜂,正在酿造一条脱贫致富路。

李财生和妻子郭留香是雅园村第一个养中蜂的农户。早在2年前,依托县委、县政府扶贫产业奖励政策,在镇政府的支持下,创建了中蜂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一次性养殖了300箱中蜂。2017年产蜜2000斤,收入8万元;2018年由于蜜源受春季冻害和夏季雨灾影响,无法大量生产蜂蜜,但他以繁殖和出售蜂种为主,卖出500多箱蜂群,挣了30多万元。同时,他还吸纳精准扶贫户5户、以务工方式入股残疾人建档立卡户10名,帮助指导学习中蜂新法养殖技术,每年按照收成进行分红……

李财生只是宕昌县养蜂致富路上的一个代表。

近年来,宕昌县把产业扶贫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根本之策,政策设计、资金落实、督促指导、示范引领、靠实责任,拉开架势推进中蜂养殖这一“空中农业”的循环经济产业体系构建,实现中蜂养殖贫困户“零成本”投入、“零风险”增收,走出了一条经济生态双赢的特色之路。



该县中蜂产业从养殖生产、技术培训、示范基地、品牌建设、精深加工、市场销售、外贸合作等方面基本形成了全产业链,宕昌县也被评为全省五个养蜂产业重点县之一。该县中蜂养殖数量从2017年高峰期4.3万群,增长到2019年高峰期6.8万群,增长58%;蜂蜜单群产量从5.2千克提高至7.5千克,提高了44%;中蜂新法饲养率从2017年的28%增长至2019年的57%,增长29%;全县336个行政村其中建立两委领办养蜂专业合作社的村达197个,覆盖率为59%。2018年7月,“宕昌百花蜜”高端新品在“兰洽会”正式推出;为了让“宕昌百花蜜”真正具有“身份”,在产业扶贫中发挥最大的经济效益,该县启动了“宕昌百花蜜”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工作,8月,“宕昌百花蜜”正式通过认证;9月,宕昌县600吨蜂蜜生产线建设项目正式立项投产;10月,委托第三方生产的50吨 “宕昌百花蜜”高端新品一销而光,反响良好。

该县中蜂产业的核心产品是“宕昌百花蜜”,通过认证后,开展了“宕昌百花蜜”广告语征集活动,征集到来自全国22个省市的1898条,同时在淘宝直播《年味中国县长来了》节目上对宕昌百花蜜进行大力推介,实时观看人数111万,达到了很好的品牌建设、宣传和打造效果。



宕昌县在产品销售上采取“内联外引”的模式,组织召开全县中蜂蜂蜜产销对接洽接会,邀请了河南、陕西、宁夏以及全省的8家蜂产品知名企业出席,全县近百名蜂农参会,达成了40吨240万元的中蜂蜂蜜供销合同;协调联系全国蜂产品生产著名企业南京九蜂堂集团董事长一行来该县考察中蜂养殖及洽谈蜂蜜高端生产加工销售合作事宜;2019年5月,在省政府的统一安排下,宕昌县与澳大利亚新西兰健康产业集团就联合成立跨国蜂业股份制公司进行了谈判,谈判取得重大突破。县委书记李平生表示,澳新集团与羌源富民公司最终联手,将会优势互补,形成全产业链竞争优势,发挥协同效应。该跨国蜂业公司的成立,将成为全省与澳洲产品自由互贸的一道桥梁,政治意义、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十分重大。(责任编辑:赵小春)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