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市州快报 > 陇南市

甘肃礼县:“一扶一带”扶贫机制发展多元富民产业

时间:2018-10-23 18:06:19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王书昉点击:

今年以来,礼县针对深度贫困乡村产业短板,相继研究出台了《礼县“一扶一带”产业扶贫奖补暂行办法》,成立了由县委主要领导任组长的礼县产业扶贫领导小组,下设经济林果、畜牧养殖、中药材、中蜂养殖、蚕豆、蔬菜、劳务等7个重点产业开发小组,由县级相关领导牵头包抓,有力促进贫困群众增收脱贫。

加大产业扶贫资金投入

在精准扶贫工作启动以来,礼县坚持以“一扶一带”产业扶贫机制为引领,继续将土地出让金留县部分的20%专项用于产业扶贫,整合筹集各类资金6395万元用于扶持特色产业发展,从资金上给予了有力保障。目前,全县累计流转土地39.27万亩,累计落实土地流转奖补资金1666万元,参与土地流转的农户达5.76万户,带动贫困户9800多户;建成果蔬气调库33座,贮量达10.5万吨,有效解决了农产品贮存问题,掌握了市场话语权。

加快多元富民产业发展

春秋两季,全县新定植苹果1.25万亩、核桃1.5万亩、花椒2.5万亩、油橄榄610亩;新发展养殖大户31户,规范提升规模养殖场6个,新建规模养殖场31个;新引进投放带箱蜂群1.05万箱,累计达到3.09万箱;种植蔬菜8.75万亩、中药材7.8万亩;引进蚕豆新品种5.87万公斤;种植脱毒马铃薯35.5万亩,完成全膜双垄沟播玉米12.3万亩,涉及贫困户16187户;新发展乌龙头3700亩,年内将达到3.5万亩,预计2020年达到10万亩。目前,全县苹果面积达到63.6万亩,预计产量2.75亿公斤,产值11.8亿元,花椒面积达到13.9万亩,产值达到2.47亿元,核桃面积达到50.1万亩,产值达到1.12亿元。全县累计发展养殖大户1057户、建成规模养殖场407个、养殖小区32个,畜牧业总产值4.27亿元;中药材种植面积10.8万亩,产值达到3.2亿元;蔬菜种植面积9.35万亩,产值达到1.7亿元;农业特色产业覆盖贫困村比例达到100%。

大力发展劳务技术产业

为了增加贫困村和贫困户群众收入,县上统筹人社、农牧、扶贫等部门加大培训资源力度,加强职业技能鉴定、等级认证、品牌培训和营销宣传,提升劳务培训和组织输转力度,今年前9个月已完成各类劳务技能培训1.3万人,输转劳务12.03万人,实现劳务收入24.4亿元。

加快发展电商扶贫步伐

近年来,礼县抢抓市委433”发展战略机遇,依托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项目、阿里巴巴农村淘宝项目,大力实施 “双千工程”,与阿里巴巴集团合作建设农村淘宝服务中心62个,通过代购节支和代销增收的方式带动农户增收脱贫。今年,该县新建村级电商服务站14个、互联网超市81个,新发展网店386家、微商500多人,实现电商销售2.6亿元(其中线上交易11326万元)。

通联:礼县委报道组  王书昉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