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市州快报 > 兰州市

做好复工“服务员”助推企业“加速度”——兰州市城关区住建局“四缸推进”建设项目复工复产

时间:2020-03-23 14:28:13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雨婷点击:

为进一步落实国家和省市区关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复工复产相关工作要求,城关区住建局高度重视、统筹部署、精准指引、积极服务,始终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做到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落实。通过加大对辖区建设项目的服务保障力度,助力企业跑出复工复产“加速度”,既当好疫情防控战斗员,又当好复工复产服务员,全力以赴为城关区经济发展工作贡献力量。

强化思想建设,高位推进复工复产

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区住建局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不断强化思想建设,认真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市区相关工作精神。通过学习,把思想统一到中央和省市区委决策部署上来,全面认识做好疫情防控期间,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帮助企业恢复生产秩序的重要意义。根据省市区出台的一系列政策性指导意见,形成促进复工复产全局一盘棋的工作格局,及时分析研究企业复工复产存在的困难问题,按照科学、合理、适度、管用的原则制定针对性措施,高位推进企业复工复产

科学谋划部署,合力推进复工复产

疫情面前,没有局外人。当前处于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的关键时期,不少企业面临着严峻的挑战。在这种情况下,区住建局多次深入项目施工现场调研科学谋划、商议部署、统筹调度,要求务必要想尽一切办法,帮助企业解决急、难问题,共同度过难关一方面,主动为企业联系提供可以购买防护物资的十多个厂家信息,打通防疫物资采购渠道,想方设法帮助建筑企业采购体温枪、温度计、防护口罩、消毒液、洗涤用品等防疫物资,缓解企业复工期间疫情防控物资缺乏的问题,为企业复产复工提供物资保障。另一方面,积极加强部门街道协作联动机制,打通疫情防控期间企业复产复工过程中存在信息不畅、标准不一、管理缺失、提供人员住宿困难的关键环节,为企业复工复产优化营商和生产环境。

主动上门服务,强势推进复工复产

复工就是稳就业,复产就是稳经济。越是在企业困难的时候,越要与企业同舟共济、共克时艰,把企业的冷暖放在心上,主动服务、热情服务、高效服务,想方设法帮助企业清除复工复产路上的“绊脚石”和“拦路虎”。根据兰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帮助建筑企业复工复产的通知》(兰建字〔2020〕81号)文件要求,区住建局进一步强化各项措施,变管理为服务,强力推进建筑企业无复工复产障碍:一是对辖区未复工在建项目主动对接,了解企业复工计划、了解企业存在的困难并及时帮助解决,尽早实现复工复产;二是对已复工项目进行跟踪服务,联系市安质监站主动上门服务,将事前备案变为事中服务,深入在建项目施工现场,从企业防疫角度了解防疫措施落实情况和企业在复工复产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帮助企业解决用工等问题;三是对需要帮助农民工返程、物料进场的项目,主动联系核实并出具《城关区项目建设工程疫情防控期间复工告知书》,确认项目复工,协调相关部门主动服务,为项目复工复产保驾护航。截止目前,城关辖区在建施工项目100个,已累计复产复工开工建设项目70个,项目开复工率达到70%,(按照项目施工建设标段累计分为165个标段,开工建设123个标段,标段复工率达到74.5%)。

创新服务举措,精准推进复工复产

服务企业既是帮助企业破难题、促发展的重要举措,更是促进安康经济持续平稳发展的现实需要。疫情呼唤深化“放管服”改革,服务企业,贵在及时有效,还要帮到关键处、服到关键点。创新举措、精准施策,区住建局积极协调解决复工复产过程中存在的实际困难。一是将防疫成本列入工程造价为企业减负。根据《甘肃省建设工程造价管理总站关于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调整建设工程计价有关事项通知》精神,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的建设工程,及时调整建设工程计价有关事项。针对疫情防控期间,确须继续施工的建设工程,将疫情防护物质费用和防护人员费用,列入结算范围。对受疫情影响需赶工的项目,赶工补偿按《建设工程工程量清单计价规范》有关规定执行。二是对从业人员加强管理建设。主动上门“问诊”,提前打好“健康码”,区住建局联合中国移动开发“城关区住建局和易报人员实名制管理平台”,做到“线下登记,线上排查”的管控措施,进一步避免在施工现场出现交叉感染,及时掌握施工现场人员出入情况,同时对新增人员状况进行跟踪,确保安全健康上岗。三是根据市招投标中心《关于启用兰州市建设工程招投标监管系统实现招投标业务网上办理的通知》要求,按照 “边运行、边调试、边完善”的原则启用建设工程招投标监管系统。截至目前,已受理实施方案、可研评审项目10个,初步设计批复项目1个,招投标审核、备案项目8个。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