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市州快报 > 兰州市

全市建立各类基层工会组织5982个

时间:2018-03-13 14:00:17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马彦程点击:

近年来,兰州市总工会坚持党工共建,深入推进新经济、新业态、新领域工会组织建设工作,全市工会组织覆盖面不断扩大,组织基础不断夯实。

基层组织持续壮大

兰州市总工会以企业集中的工业园区、商贸楼宇、集贸市场为重点领域,以商贸、餐饮、物流、物业管理等重点企业和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民营医院、私立学校等新社会组织为主要对象,大胆尝试楼宇工会、行业工会、市场工会、一条街工会等多种组建形式,25人以上的企业单独建立工会组织,25人以下的企业通过区域性、行业性工会联合会覆盖,最大限度把包括农民工、劳务派遣工在内的广大职工组织到工会中来。截至目前,全市建立各类基层工会组织5982个,涵盖独立法人单位14325个,职工71万人,工会会员68.8万人,其中,农民工会员18.1万人,职工入会率达到96.89%。工会组织和工会会员分别较上届工会增长20.95%和22.42%。

基层活力有效激发

不断加强职业化、社会化工会工作者队伍建设,选聘工会组织员、建立工会志愿者队伍,充实基层工会工作力量。深化党工共建机制,坚持与市委组织部联合开展“深化党工共建、创建六好乡镇街道工会”活动,83个乡镇街道工会达到“六好”标准,39个跨入标兵行列,实现了乡镇街道工会组建全覆盖。开展“职工之家”创建,依法规范企事业单位工会组织建设,创建全国模范职工之家14个,全国模范职工小家13个,省级模范职工之家43个,省级模范职工小家35个,市级模范职工之家149个,市级模范职工小家102个。广泛开展“工会组织亮牌子、工会干部亮身份”活动,密切了与职工群众的联系,大大激发了基层工会活力。

拓展帮扶网络提升服务能力

各级工会积极主动作为,不断拓展帮扶网络,完善帮扶机制,丰富帮扶内容,倾情服务困难职工。拓展帮扶网络提升服务能力,加强市、区(县)困难职工帮扶中心建设,在全省率先建设街道(乡镇)、企业(社区、村)帮扶站点84个,形成了市、区(县)、街道(乡镇)和企业(社区、村)四级帮扶网络体系。帮扶站点与市总工会帮扶中心互动,为职工提供集政策咨询、法律维权、劳动争议调处、就业培训、困难救助等为主要内容的“一站式”服务。市工会十五次代表大会以来,全市各级工会和社会各界筹集各类帮扶资金近3亿元,依托帮扶中心和站点帮扶困难职工43万人次,农民工5.2万人次。市总工会困难职工帮扶中心先后3次获得全国工会帮扶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兰州石化公司建立职工帮扶长效机制,坚持“三主动、三到位”工作机制,企业工会成为职工的“温暖之家”;甘肃天庆集团公司专注于成就困难职工子女大学梦,累计捐助360余万元,资助困难学生1100余人次。

继续扩大工会组织覆盖面

今后,兰州市总工会将围绕激发活力,着力建立健全服务体系,在发挥基层工会作用上取得新进展。扩大工会组织覆盖面。发挥党工共建机制优势,注重作用发挥,创新组建方式,拓展建会领域。继续加强新经济、新业态、新领域工会组建和会员发展工作,不断扩大工会组织覆盖面,确保全市工会组织和会员数量与经济发展、产业结构、职工队伍状况相匹配。充分调动广大农民工、劳务派遣工入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实现围绕职工建会、发展职工入会、依靠职工办会三者的有机统一,把建会的重点聚集在第三产业、“两新”组织以及规模以上非公企业上,推进多种形式的联合会建设。大力推进兰州新区、经济开发区、高新区、国际港务区的建会工作。

加强基层组织规范化建设

进一步完善绩效管理和考核评价体系,推进会员评价、会务公开等工作,努力提高工会工作法治化、规范化、民主化、群众化水平,推动基层工会在“建起来”的同时,“转起来”“活起来”。深化“工会工作先进区县”和“六好乡镇街道工会”创建活动,完善机制,巩固成果,推广经验,提升水平。大力开展“双争”活动,通过3至5年的努力,使全市80%以上的基层工会基本达到“六有”目标。积极开展非公企业工会规范化建设活动,监督指导基层工会筹备组建、发展会员、召开会员(代表)大会、民主选举等关键环节,努力提高建会质量。加大非公企业“双爱双评”工作力度,力争把全市非公企业工会打造成组织健全、制度完善、维权到位、职工满意的群众组织。

打造充满生机活力的基层组织

适应产业结构、职工队伍的发展变化,构建覆盖全市、功能全面、规范高效的工会组织体系和服务体系。针对基层工作存在的实际困难,下移工作重心,加强分类指导,把更多的人力、物力、财力投入到基层工会,为基层工会开展工作创造良好条件。树立服务意识,减轻基层负担,按照职工群众的意愿开展工作,努力为职工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动态管理工会组织、会员情况等基础数据库,发挥上级工会指导、代表、服务下级工会作用,研究探索乡镇街道、行业工会工作资源配备办法,确保基层有人办事、有钱办事、有能力办事,推进基层工会组织健全、机制高效、工作活跃、作用明显。(特约记者任涛)  来源:兰州日报

原标题:庆祝兰州市工会第十六次代表大会胜利召开 全市建立各类基层工会组织5982个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