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市州快报 > 酒泉市

玉门市看守所以铁人精神“四轮驱动”助力队伍建设提质增效

时间:2024-01-27 01:21:37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中国甘肃在线讯玉门讯 玉门市看守所以铁人精神为引领,紧扣局党委“队伍建设”的部署要求,坚持政治建警、实训强警、从严治警和爱警暖警“四轮驱动”,不断提升队伍忠诚指数、战力指数、安全指数和活力指数,助推队伍管理提质增效。

深化政治建警,熔铸忠诚警魂

一是强化理论武装。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主题教育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逐人逐岗量身定制学习计划,发放学习资料、学习提纲150余份。定期开展政治理论抽测和学习交流研讨,引导全警在理论学习成果转化上下功夫,确保学出绝对忠诚、学出坚定信仰、学出警察荣誉、学出使命担当。二是强化基层党建。压紧压实党建工作责任,完成党支部换届选举,以看守所党支部为示范引领,扎实推进“一支部一品牌”创建活动,全力打造监管特色党建品牌。全面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组织生活,健全党员过“政治生日”、重温入党誓词等仪式制度,在重大安保、重要任务中组建“党员突击队”“青年先锋队”,持续强化基层党支部的凝聚力、号召力和战斗力。三是强化党性教育。定期开展党内法规学习和红色教育基地实地教学活动,深入开展理想信念和形势任务教育,不断增强全警党性意识、提升党性修养。组织全警开展政治体检,结合网络热点话题开展意识形态专题教育,全面加强民警辅警个人自媒体等阵地管理,坚决防止“低级红”“高级黑”问题发生。

紧扣练兵提能,练就制胜本领

一是优化实战机制。深化机构调整,全力攻坚“监所主防”机制改革,升级勤务指挥室功能,编制监所突发应急快处工作预案,建强指挥调度、质态监管。组建工作小组,有效发挥监所第二战场作用,切实解决协助破案线索碎片化、零散化问题,以高质量研判成果提升打处工作战果。二是完善实训资源。大力推进监所2个“训练角”升级建设,配套体能训练器材,做到“仗怎么打、兵就怎么练”。制作监所应急处突等4部“微课程”,不断丰富监所业务课程库,先后完成2大类4项培训任务。依托“海致学院”和先进典型随岗培训开展带教活动,以点带面提升全警实战打赢能力。三是常态复盘提升。聚焦“绝对安全”管理目标,紧盯管理漏洞、教育转化等方面,定期组织复盘评析,总结成功经验,分析问题不足,做好查漏补缺、健全制度机制,严防脱逃、自伤自残、因病死亡等问题发生,确保按规范标准实战。截止目前,先后成功处置突发情况14起。

常态正风肃纪,锤炼过硬作风

一是靶向补齐制度短板。压紧压实从严治警主体责任、监所班子日常工作监督、派驻检察机关专责监督责任,健全学习教育、风险管控、监督执纪、制度机制、基层党建、领导责任六大体系,全面提升监督合力。持续完善内控机制,出台监管民警“十不准”、辅警“六严禁”,以及在押人员监管、窗口服务、安全管理等制度规定,切实扎紧制度“笼子”。二是突出内部风险防控。坚持严在平时、管在日常,围绕监管“隐形权力”,全流程、全环节、全链条排查廉政风险点13处,逐一落实针对性管控措施。开展违规饮酒、庸懒散等顽瘴痼疾专项整治,设置“红黑榜”,每周一检查、一提醒、一通报,每月一排查、一剖析、一警示,随时揭短亮丑,从“警容、会风、内务、禁酒、保密、窗口”等“小切口”入手,全力解决队伍管理“大问题”。三是警示教育无处不在。坚持挺纪在前,警示在先,常态开展精准警示教育,组织全警学法规、学通报、学案例,交流心得体会、检视自身不足,明确整改方向。立足监管实际,组织酒驾、醉驾及贪腐被监管人员现身说法,用他们亲身经历和惨痛教训警示队伍,告诫全警时刻算好“利益账”“纪法账”“良心账”,守住“第一次”、遏住“萌芽时”,在点点滴滴中守牢底线红线。

做实爱警暖警,激发队伍活力

一是典型示范在一线。领导干部发挥“头雁”作用,坚持在一线组织指挥、在一线落实工作、在一线解决难题,以带头多担责、多扛事、多吃苦的示范行动为全警做好表率、树好榜样,凝聚起“一起拼、一定赢”的强大精神动力。以身边典型为示范,组织事迹报告分享会,让全警学有标兵,干有目标,“争当上游、不甘中游、耻于下游”的争先氛围蔚然成风。二是鼓舞激励在一线。配合全局参加民警入警、退休、从警纪念等职业生涯重要节点荣誉仪式3场,开展每月绩效考核、战时表彰等活动,召开警属恳谈会,不断增强民警“一人从警全家光荣”的职业荣誉感、归属感和认同感,持续激发全警为信仰、为使命、为荣誉而战的源动力。三是真情关爱在一线。固化落实监所捆绑作战、领导顶岗带班等经验做法,科学安排勤务,保障民警合理休息休整。定期开展问诊咨询、健康诊疗等活动,全力呵护民警身心健康。完善谈心谈话制度,开展3轮次全警谈心家访,帮扶慰问困难民警3人次,“有困难找组织”已成为全警的第一选择。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