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市州快报 > 酒泉市

敦煌市黄渠镇:优化治理提效能 书写平安新篇章

时间:2024-01-27 01:16:36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中国甘肃在线敦煌讯 2023年,敦煌市黄渠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以“主动创稳”为主线,紧扣政法综治工作重点,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围绕“平安不出事、矛盾不上交、服务不缺位”,建立健全管理制度和运行机制,不断提升综治中心实战化运行水平,助推主动创稳行动走深走实。

“宣传”为基础,丰富基层社会治理载体结合“八五”普法工作,精心打造法治文化广场,包含32个法治专栏、法治文化长廊、廉政文化亭、调解亭,多频次组织开展法律“八进”活动,提升普法宣传工作质效。同时,在村社设置了普法专栏,定期更新学习内容,为“八五普法”宣传打下了坚实的基础。组织司法、派出所和应急等职能部门,通过走村入户、召开专题培训会、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加大平安建设、防邪禁毒等相关法律法规及相关知识的宣传力度并利用微信公众号、微信群、钉钉群等平台,及时推送各类信息、案例及动态,进一步提高了法治宣传的覆盖面和知晓率2023年,共开展各类法治宣传13场次,发放法律宣传材料6000余份,提供法律咨询100余人次,推送法律知识、法治资讯300余条次。

“管理”为重心,提升网格精细化服务水平。积极推进镇村(社区)两级综治中心提档升级改造围绕枫桥式(模范)综治中心申报要求,开展自查自纠,对标对表补短板找弱项,确保硬件达标,软件合格。2023年,清水村、闸坝梁村、黄墩子社区被评定为县级模范综治中心。合理划分网格8个,选配专职网格员8名,依托“陇情E通”APP等信息化平台上传各类数据15634条,及时收集掌握社情民意,让群众“有事找网格员”成为常态,把网格打造成群众工作最前端的“哨岗”。持续加强特殊人群服务管理,建立了镇村组+民警为主“五包一”责任体系建立信息台账,明确管控责任。积极落实相关措施,及时掌握其生活生产情况,帮助特殊人群解决实际困难,促进顺利融入社会,确保全镇社会大局稳定。

“协作”为前提,初步形成多方联动机制。全面推进“诉调对接”“警调对接”工作,深入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健全完善矛盾纠纷化解“日排查、周化解、月研判”工作机制,深入开展婚恋家庭、邻里矛盾、劳资债务等矛盾纠纷的摸排,确保排查工作全覆盖、不留死角,为动态掌控和化解各类矛盾纠纷提供基础依据。定期组织召开政法委员暨信访联席会议,对重大、疑难和复杂的矛盾纠纷由政法委员牵头,召集会议专题研究,明确责任单位和责任人牵头负责,限时办结,推动矛盾纠纷的调处化解组建以派出所民警为主,群防群治力量为辅的巡逻防控工作队,增加治安复杂、案件多发的重点地区巡控频次,全面提升见警率和管事率。2023年,全镇共排查矛盾纠纷66起,调解成功65起,调解成功率98.5%。

化解”为目标,厚植为民服务解忧情怀。推行镇综治中心“一站式”办理群众来信来访事项机制,宣传群众有事来“中心”说,有理摆在“桌面”讲,根据站所职责分工或属地原则,分流交办至责任站所或事发地村社综治中心限期办理对于较为复杂的事项,由镇综治中心统一协调责任单位联合司法、派出所或者法律顾问等共同发力,推动纠纷问题及时高效、源头化解,由中心进行答复、回访,做到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包案制度明确目标任务,逐一化解信访积案,对重点疑难问题集中分析研判,对化解不力、进展缓慢的加大督导力度,推动“骨头案”“钉子案”彻底解决。2023年办理“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交办事项69,完成“领导信箱”等交办问题2件办结信访事项13

奋进新征程,昂首再出发。新年伊始黄渠镇将继续秉持为民服务的宗旨理念,不断厚植为民情怀,尽心竭力解民忧、纾民困、办实事,自觉把当前各项重点工作融入“主动创稳”行动中,聚合力、除隐患、防风险、守底线,忠诚担当、履职尽责,努力在平安建设上精准发力,以实际行动为全镇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