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市州快报 > 酒泉市

瓜州县渊泉镇榆林社区:一网“兜”起格内大小事 织牢居民“幸福网”

时间:2023-12-29 17:26:18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中国甘肃在线瓜州讯 今年以来,瓜州县渊泉镇榆林社区坚持党建引领网格化服务管理,以提升居民群众幸福感和满意度为目标,积极探索“网格+”基层治理模式,以小网格构筑大平安、撬动大治理、服务大民生,打造有温度、有温情、有温暖的幸福“大家庭”。

“网格+经济普查”,合力拧成攻关“一股绳”

一早,网格员们她们身穿蓝马甲、佩戴普查员工作证,深入辖区商铺,逐户摸排,以实地核查为主,电话核查为辅,“地毯式”的方式进行清查登记工作。网格员们充分利用人熟、地熟的优势,对辖区内的个体工商户、法人单位、产业活动单位等进行全面摸排。在入户清查过程中,普查员秉承规范、保密原则,指导辖区企业及个体工商户分别真实、完整、有效的登记填写企业微信小程序,确保普查数据真实、准确、完整。截至目前,共清查法人单位、产业活动单位和个体经营户618户,通过“地毯式”的清查方式,将有效防止单位和个体户的漏统现象,为下一步正式普查奠定坚实基础。

“网格+反诈宣传”,全力守护居民“钱袋子”

为进一步增强辖区群众的反诈骗意识和防骗能力,社区携手瓜州县渊泉派出所,按照“公安带头、网格联动”“警格+网格”的方式,开展反诈宣传进楼院活动。宣讲中,民警向群众讲解电信网络诈骗的特点、种类和危害,揭露犯罪分子的惯用手段和作案方式,普及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常识并帮助群众安装使用“国家反诈中心”APP,提醒群众对陌生来电“不听信、不转账”,不参与刷单返利、平台任务等网络活动,遇到可疑情况第一时间拨打110报警。同时,结合近期辖区诈骗实例网格员走进居民家中,对反诈骗进行深入宣传,进一步加深居民对诈骗手段的印象,提高防范意识。

“网格+隐患排查”,织牢居民安全“防护网”

在日常巡查中,网格员重点对楼院小区、居民家中、商业门店用火用电安全、易燃物品存放情况等进行排查,发现安全隐患第一时间联系当事人进行处理,并用身边的实例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耐心劝说。同时,对辖区内的重点场所定期进行巡查,认真登记人员信息、宣传安全防范知识、提醒大家注意用火用电安全消防器材到期及时年检排查各类安全隐患,督促相关责任人整改,整改不了的及时上报协助处理,确保生产生活零隐患。

“网格+矛盾纠纷”,做好居民身边解铃人

网格员通过每天入户走访,全面收集群众需求,常态化解答问题,发现苗头性的问题第一时间在网格里处理全面掌握网格内人、事、地、物、情,实现基础信息动态“五清”。锁定网格内信访户、投诉户、钉子户及困难人群开展“三必访、四必清、五必到”服务,确保网格内各类问题情况得到及时解决。网格员作为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的中间力量,真正做到了“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切实提高了居民的安全感和满意度。

下一步,瓜州县渊泉镇榆林社区将立足网格“一线”,延伸服务触角,真正做到“群众需求在网格中发现、矛盾纠纷在网格中化解、服务群众在网格中发展、和谐稳定在网格中实现”,用一“网”兜起大小事,为辖区居民提供更加便捷、贴心的服务,打造“人在网中走、事在格中办、网格全覆盖、服务零距离”的社会基层治理新样板。

撰稿人:刘艺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