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市州快报 > 酒泉市

瓜州县渊泉镇张芝社区:转作风促发展见实效,总盘点促提升普新篇

时间:2023-12-28 22:17:17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中国甘肃在线瓜州 抓学习促提升、抓执行促落实、抓效能促发展。瓜州县渊泉镇张芝社区这一年以来以实际行动转作风、强本领、提效能”为信念,全力全意为辖区居民用心用情办实事,让居民少跑路,让服务落实处,充分发挥社区各项资源优势,积极探索社区服务与基层治理融合发展新路径、新格局,推动社区工作迈上新台阶。

一、强化思想教育下好理论学习“先手棋”

干部“能干事、会干事、干成事”上“务实功、出实招、求实效”的关键就是在学、思、践、悟上能否下好“先手棋”。为杜绝干部思想满足于一知半解的“以干代学”思想,张芝社区利用党员大会、集中学习日、“三会一课”、主题教育以及提醒谈话常态化组织党员开展教育活动,同时利用周二干部能力素质提升“微课堂”用以加强党员的思想政治教育和业务培训,提高政治觉悟和工作本领,为推进基层党建工作奠定坚实基础,让党员真正走出课堂、走进群众,真正做到将学习成果转化为真抓实干的工作成效。

二、落实群众需求做好社区服务三单制

为加强党员联系服务群众工作,张芝社区建立“居民下单、支部接单、即时销单”的“三单制”工作流程,通过线上线下广泛收集意见诉求,将居民的“需求订单”建立台账,并与社区各类资源做匹配,以项目化方式转变为民生“幸福清单”。通过居民点单、支部下单、党员接单”的形式,张芝社区的社区服务模式一开始的传统上街摆摊服务无缝对接到“即时”上门服务,即推销式服务转型为“需求”型服务。社区支委会根据群众的所需所盼,把征集到的居民需求划分为“政策法规宣传”“矛盾纠纷调解”“助困帮扶”“爱心援助”等若干类型,根据每个党员的特长优势、服务意向和服务时间整理编制出“党员志愿服务项目”和“服务岗位”,再派单给特定的党员接单的党员发挥自身特长,服务做到“三亮”即:通过党员戴党徽、戴胸牌,自我加压、自提标准,争当先锋“亮出身份”,通过签订干部履职承诺书明确工作职责“亮出承诺”、便于党员群众监督“亮出职责”。认真完成派单,并保证真深入、真办事、用真情,为辖区群众多办实事,真正做到社区服务精准化,打造党员服务品牌。定期组织回头看,真正做到事向前赶、朝实里抓、往深处纠。

三、强化措施落实打出为民服务“组合拳”

一是认证足不出户服务便民惠民张芝社区优化服务模式,社区党员干部化身“宣传员”,深入小区向居民详细讲解养老认证的方式、流程,耐心解答居民疑问,针对高龄、行动不便等特殊人群,采取“特事特办”、上门服务,为他们“及时办结”。使认证工作全面高质量完成,赢得了居民群众的广泛好评。二是聚焦临时救助温暖居民群众及时有效解决居民群众临时性、突发性困难,使临时救助政策更好的服务于居民群众。张芝社区通过材料审核、入户调查等方式,对申请人家庭因病、因学、因灾等收支情况发生变化时,及时运用社会救助政策加以扶持,使惠民政策真正落地见效,有力保障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三是征缴医疗保险守好健康底线为全面做好2023年度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征缴工作,张芝社区充分利用居民微信群、宣传栏、敲门入户、电话联络等多种方式,广泛宣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缴费政策,做到宣传全覆盖、无死角。对地址不清,联系方式缺失等情况,利用人口底册,逐人逐条进行核实,将其信息补充完整,对未参保人员进行任务分解,一对一联络,做到精准识别、精准发动对前来社区咨询的居民,工作人员耐心解答,指导居民使用微信、支付宝等平台完成缴费,对行动不便老人等特殊群体采取上门代缴的方式进行缴费,打通群众参保缴费“最后一”,力争每一位参保人员都能按时续保。确保辖区内居民应参尽参、应保尽保。止目前,我社区医疗保险应缴费1755人,已缴费1614人,新参保49人,缴费率达91.97%完成了阶段性医保缴费任务。

下一步,张芝社区将持续做好为民服务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思想为指引,努力把理论学习成果转化为履职尽责的工作实效,在行动成效体现在为民办实事的基础之上,全力以赴做好民生各类保障工作,切实兜住、兜准、兜好辖区居民基本民生底线,增强辖区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