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市州快报 > 酒泉市

瓜州县渊泉镇榆林社区:协商议事“聆聚力”议出“零距离”

时间:2023-12-28 01:12:06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中国甘肃在线瓜州讯 瓜州县渊泉镇榆林社区今年按照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工作要求,从搭建协商平台入手,按照“五方会谈,七步议事”的工作模式,积极推进政协协商与基层社会治理有效结合,及时协商解决群众反映的“急难愁盼”问题,取得了较好成效。

强化组织领导,积极搭建协商平台

社区按照“六有”标准,优化资源配置,按照一室多用的原则,建立政协协商议事室,定期组织开展协商议事活动。并且榆林社区设置了政协协商议事会组织架构,将“两代表一委员”、社区“两委”委员、群众代表和退休老干部、老党员等群体作为协商议事主体。今年以来,为了利于维护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合理运用“有事好商量”平台,开展协商议事活动12次,确定协商议题6个,集中力量解决了康馨园小区下水管道冻裂;康桥花苑消防通道不畅通;西苑小区商业门店污水管道淤堵外溢;尚城华庭、西湖佳苑小区无物业管理生活垃圾堆积如山;交警队家属楼老旧小区排水井管道堵塞;创新小镇开发商遗留问题等议题,解决了群众反映的难点问题让协商议事“聆聚力”议出“零距离”,真正做到了通过协商议事“小平台”,凝聚出基层治理“大合力”。

拓宽协商渠道广泛征集协商议题

在协商议题征集方面,我们坚持民生优先,以“切口小、立意高、关联广”为议题选择标准,把协商的出发点和立足点放在解决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上,围绕社会治理、安全隐患、环境整治等七个方面收集议题,使协商议事更加精准、更有成效。

在确定协商内容和议题上,我们通过镇党委政府交题、小区居民出题、社情民意选题、网格员报题、智网瓜州平台征题等五种渠道,广角度、多范围征集协商议题,确保了信息在第一时间掌握,协商在第一时间开展

社区还依托“红色议事厅”、“老兵说事”直播间、“唠嗑”调解室,成立小区协商议事室,及时协商解决小区环境卫生、安全生产、物业管理沟通不畅的问题,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

提升履职能力,推动议题落实见效

我们结合社区实际,完善协商议事规章制度,按照“五方会谈,七步议事”的程序组织协商,规范协商议事程序。坚持“不调研不协商”原则,深入调查研究,组织协商议事会固定成员进行实地调研,分析议题的可行性,拟定议事方案;在组织协商过程中,大家面对面、零距离心贴心,采取发言、讨论、提问、解答、辩论等方法,在讨论中沟通思想,交换意见,共同寻求解决问题的办法,努力达成共识,助推解决基层治理中的难点堵点。今年以来,我们围绕解决康馨园小区下水管道冻裂、康桥花苑消防通道不畅通西苑小区商业门店污水管道淤堵外溢、尚城华庭小区无物业管理生活垃圾堆积如山等问题组织开展协商议事活动12次,受到了社会广泛关注,居民反响良好。

加强督查落实,助推协商成果转化

我们对协商议事会议达成共识的事项,通过现场宣读结果、公示栏张贴等方式进行公开公示,接受群众监督,对公示无异议的,提交社区党委作出决策决定,交由居委会负责实施。同时,组织利益相关方、居民代表对协商结果及落实情况进行跟踪监督,并将落实结果及时向提议者及利益相关方进行反馈,征求对落实协商结果的意见,确保了协商结果落实见效。

今年以来,榆林社区积极发挥“有事好商量”民主协商议事平台作用,助推基层协商民主建设,建立小区邻里议站,拓宽社情民意渠道,推动多元化力量参与,助力基层社会治理,解决了老百姓许多揪心事、烦心事,切实将矛盾化解在基层。

撰稿人:万海珍 雷新花

渊泉镇榆林社区

2023年12月25日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