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市州快报 > 酒泉市

瓜州县渊泉镇祁连社区党建引领 助推老旧小区改造跑出“加速度”

时间:2023-12-28 01:08:24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中国甘肃在线瓜州讯 今年以来,瓜州县渊泉镇祁连社区党委按照“党建引领、多方参与、长效治理”的总体思路,将党建工作前移到小区物业管理、老旧小区改造一线,推动党建工作与民生工作深度融合,进一步放大、拓宽为民办实事的路径,为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提供精准服务,助推老旧小区改造跑出“加速度”。

社区党组织引领,凝聚前进力量。在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开展之初,社区依托前期宣传摸底工作的开展,将拟改造小区居民党员、业委会、物业、社区、网格等多方力量整合起来,召开居民大会,广泛宣传老旧小区改造政策,征求意见建议,为小区改造出谋划策,确定地下管网、楼外保温、楼顶防水等改造项目,确保改造工作顺利推进。

党员主动上门,化解居民心结。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遇到的最普遍问题是因沟通不畅而表现出的不理解、不支持、不配合,针对这种情形,社区党员干部联合社区网格员一道走进楼院、走入居民家中,耐心听取群众的意见,认真收集群众诉求,以赢得居民群众支持和理解。在金路小区、法检楼、广电楼改造中,社区党委抓住小区内退休人员较多的特点,利用党员会议听取退休老党员、老干部听意见、讲政策、问需求、解难题,把问题说开,把思想谈通,老党员、老干部们不仅带头支持改造,更帮助社区做其他群众的思想工作,充分发挥了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在老党员、老干部的带动下,这几个小区的改造工作跑出了“加速度”,前期的改造入户征求意见已全部完成。

发挥群众自治,共建美好家园。在社区党委的指导下,各拟改建小区的楼院党支部在改造前就动员小区内党员、热心群众和志愿者积极开展政策宣传,思想动员工作,为小区综合改造提升夯实基础。积极调动老党员、老同志、共建单位及社会各界力量参与老旧小区改造的“建、管、运、监”各环节,将群众最迫切、最急需的要求列为优先项目,特别是地下管网、墙体保温、楼顶防水等问题,真正做到改造一个提升一个。全程参与小区改造工作,形成党建+服务+老旧小区改造+居民自治的新思路。

调动多方参与,坚持长效治理。在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全过程中,社区秉持多方参与,长效治理的改造理念,形成部门、社区党组织、小区楼院党支部、施工方、监理方的多方联动机制,及时沟通处理改造过程中出现的各种问题。此外社区还邀请小区热心居民代表参与,现场对小区施工过程中的一些注意事项提出建议。通过多方协调联动机制的实践运用,使得小区整体改造工作形成居民满意的良好局面,进一步提升辖区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同时也为下一步社区其他老旧小区的改造工作提供宝贵经验。

渊泉镇祁连社区  李健梅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