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市州快报 > 酒泉市

瓜州县渊泉镇:党建引领“365”模式 解锁基层治理新“密码”

时间:2023-12-27 13:16:28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中国甘肃在线瓜州讯 基层治理是国家治理的重要基石。今年以来,瓜州县渊泉镇祁连社区党委坚持以实施“先锋领航”行动为统领,着力构建“一核引领多网融合五化共推”城市基层党建综合体,大力实施“经纬连心线”工程,探索红心“365”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新路径扩充基层治理“朋友圈”,绘就为民服务“同心圆”,构建居民共建共治共享“新样板”。

  建强3支队伍,织牢上下贯通“经线”。坚持社区工作者用人所长,人岗相适,科学分工,明确到人,壮大社区治理“主力军”。开展党员“三学三亮三比”,引导广大党员立足本职、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充实社区治理“生力军”。深入挖掘身边典型,将辖区“五老”人员、法律顾问、道德模范、文艺爱好者等纳入志愿服务队伍,拓宽社区治理“后备军”。发挥社区党委轴心作用,设立6个区域党支部,科学划分12个网格党小组,评选党员中心户32户,实现人在网中走,事在格中办。

锚定“六化”建设,织密互联互动“纬线”。阵地建设标准化。规范提升党群服务中心、党群驿站、日间照料中心,整合辖区红西路军纪念馆、初级中学、小游园等,构建集党建引领、便民服务、综合治理、文体娱乐为一体的区域党建平台,满足群众对公共服务的需求。协商议事规范化。推选居民代表、老党员、物业公司、驻区单位代表组建居民议事团采取“线上+线下”、“议事厅+楼院协商点的方式,让居民“随时可说”创建“一线处置”网格化治理机制,实现一线呼叫、一线报到、一线处置。资源整合共享化。调动共驻共建单位和社会组织,通过机制共建、阵地共用、队伍共管、资源共享、活动共联,让宣讲名家、医疗团队、行业骨干进社区送文化、送政策、送知识、送服务,打造群众家门口的文化集市、服务专窗。服务群众普惠化。“我为群众办实事”的理念融入文明实践中,通过入户走访、调查问卷、发放志愿服务联心卡等,全面了解辖区居民微心愿和诉求,形成“ 需求清单”,按需精准服务。供需对接无缝化。按照“驻区单位制单、群众按需点单、社区精准派单、志愿队伍接单、居民群众评单的“五单”模式,推动“群众要什么”与“我们有什么”的无缝对接,增强居民认同感和归属感。志愿服务品牌化。聚焦“一老一小”特殊群体,将他们的健康成长融入社区服务及公共活动,打造了“彩虹桥”“老来俏”等4个志愿服务品牌项目,辐射带动各类志愿服务活动的开展。

做优“五心”服务,编织服务千家万户“连心线”以“无为”服务人群重点文化润心”“纾困暖心”“和谐安心”“家园舒心”“楷模凝心五心模式为抓手,持续开展志愿服务活动通过道德银行爱心超市对群众的“美德”进行打分,以“存美德”、挣积分、取实惠的方式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和社区“德治”深度融合,营造社区居民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时代新风

供稿:张冬燕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