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市州快报 > 酒泉市

瓜州县渊泉镇祁连社区:“祁”心协力“连”动爱心  红色领航365谱写民族团结“连心曲”(图文)

时间:2023-12-27 13:07:49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中国甘肃在线瓜州讯 近年来,瓜州县渊泉镇祁连社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民族政策,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全面推进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在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中,创新实施“365”工作推进法,即:在党建引领下建强“3支队伍”;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融合聚力做实“6项志愿服务”;以促民生服务为重点,民族团结进步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达到“5个目标”在此基础上探索民族团结创建工作365新模式,展现了民族团结、社会和谐的新气象。

强化宣传引导,全面推进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建设

社区通过推动了组织建设在网格、问题解决在网格、群众满意在网格,实现民族工作与社会服务治理的无缝对接。实现资源互通、服务共享、优势共融,健全“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呼,我有所为”服务供给机制,全力打造“红色领航365民族工作品牌形成党群共治、示范带动的良好氛围。把民族团结工作宣传教育辐射延伸到大街小巷合各个小区引导各族群众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积极创造各族群众安居乐业的良好环境。

提升服务水平,全面促进各民族广泛交往交流交融

对少数民族流动人口实行动态管理,做到情况清、底数明积极为少数民族流动人口解决就业以及提供政策解答、社会保障、就业咨询、法律咨询援助、就学、就医等服务,努力培养少数民族法律意识和责任意识,帮助他们排忧解难,尽快地融入社区生活。社区干部、网格员与辖区少数民族群众结成帮扶对子,开展定点帮扶活动帮助居民解决困难问题,切实做细做优上门服务提升居民满意度。

创新活动载体,在互嵌式发展中推动民族团结工作“精准化

一是学习互嵌促共识。祁连社区把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纳入干部教育强党员干部对党的民族政策理论的学习群众教育全过程。二是阵地互嵌促融合。社区建成党建结合民族元素的景观灯杆展架,设置“一站式”便民服务大厅民族宗教工作窗口,民族团结法律援助中心,提升优质化便民服务。三是文化互嵌促共乐。社区积极孵化社会组织,完善“五社联动”机制,实现资源优化配置,盘活辖区资源,孵化神墨学堂社会组织,开设书法、绘画、口才等公益课程,促进各族群众相互交融、互嵌共乐,实现“大融合”。四是治理互嵌促和谐。积极开展党的民族宗教政策、法律法规及民族团结进步知识宣传教育,弘扬各民族优秀文化,引导各族群众尊重民族风俗习惯,积极培育邻里团结、家庭和美、互帮互助、共同发展的社会氛围。

提升社区治理能力,全力保障社区实现平安稳定和谐

通过教育引导充分调动和发挥民族团结对象参与社区建设的积极性,共建温馨和谐美好家园。积极发挥社区干部、网格员、志愿者在做好社区民族工作中的重要作用,把民族团结工作与社区各项工作紧密结合,推动社区民族团结工作取得实效。切实为各族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画好最大同心圆,凝聚最强向心力。

民族团结是发展进步的基石,是各族人民的共同选择,是历史发展的必然要求。民族团结工作不仅拓宽了民族团结工作的领域和阵地,使党的民族团结工作有了广泛的群众基础。做好民族工作,增强民族团结,维护社会稳定,既是构建和谐社会的客观要求,也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保障。

渊泉镇祁连社区  李健梅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