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市州快报 > 酒泉市

瓜州县渊泉镇祁连社区: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激发“党建+调解”新活力

时间:2023-12-25 16:45:24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中国甘肃在线瓜州讯 今年以来,瓜州县渊泉镇祁连社区积极探索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全面推行“党建+调解”模式,创新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的网格化治理模式,以党群服务中心、人民调解室、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依托,建立相互“嵌入”式工作,人员统一调配,矛盾联合化解,着力打造互助、团结、和谐、共享的“枫桥式”新型社区。

坚持党建引领  同下“一盘棋”

始终以党建引领为纽带,抓好自身建设,积极践行“枫桥经验”,发挥“党建引领+人民调解”效应,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探索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模式,社区、居民齐发力,网格员、党员中心户、楼栋长、志愿服务队协同社区全面排查不稳定因素,扎实有效推进矛盾纠纷化解工作。同时,充分发挥辖区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身作则带动引领调解队伍整体发展,不断提高依法化解矛盾纠纷、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能力。深入开展党员“邻里纠纷劝一劝、小区治安看一看、楼道地面扫一扫、垃圾分类带一带、群众有难帮一帮”等“五个一”志愿服务活动,就近做好普法宣传,服务居民群众,精准收集社情民意,切实做到“诉求反映在楼道,问题解决在小区,服务群众零距离”。

强化队伍建设  结成“一家亲”

挖掘社区援助律师、普法志愿者、司法工作者、警务工作者等专业人才,为化解居民矛盾提供专业分析,同时,选任群众威信高、社会关系好、工作作风优、善于纠纷调处的党员志愿者担任调解员,建立志愿服务队,引导他们发挥职业特点和个人专长,力所能及地参与社区工作,倾听居民的“呼声、心声、叹息声”,关注群众的“大事、小事、家务事”,寻找劝解突破口、登门入户开展调解,努力化解辖区各种纠纷,拉近党员与群众的距离,当好社区调解“和事佬”,使居民矛盾化干戈为玉帛。

健全常态机制  拧成“一股绳”

建立联动共治机制,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积极与派出所、司法所及法律顾问进行对接,对办理方式、效果、责任提出意见建议。辖区调解员、网格员按照普遍排查与重点排查、日常排查和重点时期专项排查的工作原则,定期对所在区域进行1次大走访,“地毯式”摸清底数,排查隐患,逐步形成了信息收集、问题发现、及时处理、结果反馈的管理闭环,将基层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截至目前,祁连社区成功化解各类矛盾纠纷43件,切实把工作做到群众的心坎儿上。

渊泉镇祁连社区将持续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做实网格化服务管理,着力提升矛盾纠纷化解法治化、专业化水平,用心、用情、用力为民解忧解难,夯实基层治理基础,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更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供稿人:张冬燕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