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市州快报 > 酒泉市

瓜州县渊泉镇榆林社区:织密“连心网”打通“经纬线” 绣出社区基层治理新图景

时间:2023-12-25 16:30:28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中国甘肃在线瓜州讯 社区虽小,却连着千家万户。城市治理的“最后一公里”就在社区,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社区服务和管理能力强了,社会治理的基础就实了”。今年榆林社区党委坚持以“先锋领航”为统领,大力实施“经纬连心线”工程,强化资源整合共享、优势联动互补、共建互利共赢,在做实、做细、做优上持续发力共下“一盘棋”,织密“连心网”,打通“经纬线”,拧紧“动力轴”,全力构建“多元参与、协同治理、群众受益”的“联建共治、互促共享”城市基层党建新格局。

纵向到底,实行网格化组织设置

小社区蕴含着大民生,社区网格作为基层治理的“神经末梢”,每一个网格的建设情况决定着基层治理整体水平,渊泉镇榆林社区党委始终把民生实事作为工作的重点,坚持“党建引领网格管理,聚力共建共治共享”格局。形成楼院党支部+单位党组织+社会组织+物业公司和居民群众的协同联动社区治理架构建立社区网格化管理体系,让网格动起来化身“多面手”,瞄准辖区居民身边的小事、急事、难事,真心倾听诉求、热心服务群众,成为群众身边的“百事通”,让网格工作有力度、有速度、有温度,激活服务群众新动能。

横向到边,实行联盟化组织覆盖

坚持以社区党委为核心,以区域党支部为基本单位,整合社会多方资源,整合辖区24个共驻共建单位资源凝聚力量,实行“红色盟约”契约化结对,构建区域党建“红色联盟”。充分发挥共建单位行业优势和在职党员的业务优势和自身特长优势,共商共议,定方向、把大局,及时召开党员、居民代表议事会议协调解决辖区内难点、痛点问题23余件,为居民群众提供了贴心、暖心的服务,切实以党建引领带动解决治理难题。

纵横交织,实行服务化组织共推

聚焦延伸触角,纵横交织编织服务群众的“连心线”,打通服务居民的“最后一米”,驱动基层治理驶入“快车道”。构建“小区党建指导员+党组织书记+红色小管家”的小区治理团队,重点围绕小区环境脏乱、屋顶漏水、物业管理不到位等“老大难”问题,深入推行“一站式”服务、“最多跑一次”机制。常态化开展健康义诊、儿童实践、扶弱助困等志愿服务21余次,为困难党员、高龄独居、病残孕幼等特殊群体提供帮扶慰问120人次,助推党建工作与民生工作深度融合,为群众打造幸福堡垒。

(通讯员:万海珍 邵红霞)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