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市州快报 > 酒泉市

瓜州县渊泉镇榆林社区:信息赋能通万家 指尖服务惠民生

时间:2023-12-14 19:03:37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中国甘肃在线瓜州讯 为进一步全面高效地知民意、解民忧,打通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今年以来,瓜州县渊泉镇榆林社区秉承“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信息化赋能”的工作理念,注重在收集民情信息方面下功夫,做足“网格化+”服务链,扎实推进社区信息化建设,注重辖区居民参与、共建共享,切实把信息化建设成果转化为社区治理的成效。 用心收集民情信息,努力办好民生实事,用情谱写惠民答卷。

“微信网格”全覆盖,服务居民“零距离”

为进一步拉近网格员与居民的距离,高效解决辖区居民日常生活中的烦心事、揪心事,社区建立“一网一群”,及时宣传党的政策、收集反馈居民提出的意见建议,更快速更好地帮助居民解决问题。“一网”即一个网格,积极引导网格员做好网格安心服务,争当文化宣传员、卫生管理员、生活服务员、治安协调员、安全生产监督员,深入辖区宣传党的政策,协调处理各类矛盾,手把手帮助居民解决各类APP软件使用困扰,为居民群众提供“指尖零距离”贴心服务。“一群”即依托网格建立的微信服务群,邀请辖区居民家庭代表加入微信服务群,社区按时在群里推送惠民政策、便民信息、生活常识等信息,以最快速度将政策信息宣传到每家每户,同时及时收集社情民意,按照问题轻重缓急,指派专人协调处理。“群里”收集反馈,网格协调处理,“居民下单、社区派单、部门接单”的订单式服务模式,让居民体会到社区服务便捷。

微信公众号促宣传,构建居民“生活圈”

及时向居民传递党的各项政策、上级部门工作部署以及社区工作动态、讯息,并广泛动员居民群众关注。图文并茂的居民服务信息、最新资讯、活动掠影等内容,让居民群众足不出户就能了解身边要闻,引导居民群众学习先进,传承红色基因,发扬艰苦奋斗、爱岗敬业的精神,让公众号成为居民群众茶余饭后指尖上的“生活圈”。

民情日记助治理,打造精细“数据网”

为进一步有效提升社区综合治理信息化管理水平,社区网格员充分发挥民情日记作用,及时采集、更新、完善网格内人、地、事、物、情、组织等基础信息,实时掌握网格内人口、房屋、重点场所、重点人员等具体情况,做到对网格内人员信息清、居住情况清、基础设施清,对收集到的数据和各类管理事项,做到当天采集、当天报送、及时办理,确保数据的即时性、全面性、准确性,切实为网格服务管理工作提供有效的基础数据支撑,为社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提供了坚实的数据保障。

下一步,渊泉镇榆林社区将继续推进社区信息化规范建设,打造更接地气的社区治理服务新模式,全面提升辖区居民群众对信息化服务的知晓率、支持率和参与率,助力社区综合治理工作更上一个台阶,真正实现一网连心、一网聚力、一网解忧的目标。

撰稿人:榆林社区  卢晓燕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