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市州快报 > 酒泉市

美好社区共创 文明成果共享瓜州县钢城街道大众社区文明社区成果展示“微星光”

时间:2023-12-11 15:45:57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中国甘肃在线瓜州讯 为进一步巩固文明社区创建成果,瓜州县钢城街道大众社区依托党建引领,凝聚各方力量,补齐短板,聚焦辖区关键问题,持续为群众幸福生活“加码”,用实干擦亮文明社区“底色”,切实让社区面貌“靓”起来,文明新风“吹”起来,群众心田“暖”起来,居民生活“美”起来。

加强党建引领, 画好共建共治“同心圆”

不断强化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以“党建联盟”为依托,将“党建+共建+创建”模式有机融入社区环境整治、志愿服务、素质提升等各项工作中,着力破解创建文明城市工作中的“疑难杂症”,实现党建引领、支部发力、党员示范、居民参与的良好局面,激活深化文明城市建设“红细胞”,全力构建文明实践新格局。



加强宣传引导,唱响社区文明“主旋律”

积极拓宽宣传渠道,形成整体联动的创建格局。一是线上+线下”为宣传“主平台”,同频共振多样化渲染宣传气氛。以耳濡目染的方式让新时代文明新风吹入千家万户,达到润物细无声的良好效果。二是“我们的节日”为活动“主抓手”,开展“迎新春送福字”“月满良辰闹元宵  民族团结同欢庆”“缅怀先烈扬正气 薪火相承传家风等各种活动,弘扬传统文化,培养健康向上的道德情操。三是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为宣传“主阵地”,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引领作用,感化党员群众,将诚信建设贯穿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和公民道德建设全过程,厚植德治基础,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四是“小马扎”流动党课为宣讲载体,活跃在网格内、楼栋间,围绕加强“家风家教”建设,举身边事例、讲身边典型,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倡导敬老爱老、邻里和睦等移风易俗的内容。五是“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为主题,持续开展各类主题实践活动,积极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营造健康成长的良好环境



凝聚各方力量,创新激活治理“大能量”

一是社区党委依托“协商议事”“多方联动”两大平台,以居民所需、所想、所盼的事情为落脚点,让辖区党员干部和居民志愿者同频共振、同向发力,积极协调建成电动自行车充电车棚6座,安装电动汽车充电桩2处,电动车充电桩接口400余个,安装充电箱200余个,有效解决小区“飞线充电”问题。充分发挥“党支部、居委会、业委会”三位一体的“社区管家”带头模范作用常态化开展小区巡逻,在网格内、楼栋间,收集民声、调解邻里矛盾、宣传党的政策。三是组织社区干部、网格员及志愿者,本着“合理布局、规范停放、方便居民”的原则,在辖区内因地制宜,施划机动车停车位700余个,非机动车停车位180余个,消防通道禁止占用标识10余个,解决了车辆乱停乱放、占用公共通道等问题,为辖区居民群众出行营造了安全、畅通、便民、有序的道路交通环境。

贴心服务群众,提升文明风尚“新指数”

一是大力弘扬志愿精神,积极培育志愿文化,建立完善长效工作机制,采取“集中+分散”“线下+线上”“固定+流动”相结合原则,持续深化“走进我 温暖你”志愿服务品牌,通过“点单-派单-接单-评单”的“四单”志愿服务模式,常态化开展理论宣讲、环境美化、特殊群体关爱等志愿服务活动,得到辖区居民普遍认可。二是组建“亲情帮帮团”,针对独居、体弱多病、生活自理能力较差的老年人,“一帮一”“多帮一”开展帮扶活动坚持每天打一次电话、每周敲一次门、每月提供一次志愿服务的“三个一”活动,让他们感受亲情的温暖,实现困难老人生活有人问、有人管、有人助三是充分利用网格员熟悉居民、了解居民家庭的有利条件,发挥好群防群治力量,维护辖区社会治安秩序稳定,以“网格化”划分区域,进行检查整治,让法治走进群众心里,教育引导群众办事依法,遇事找法。

今后,钢城街道大众社区将继续把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创建文明社区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通过“志愿服务+”模式,推动文明实践入群众脑、进群众心,让文明新风吹进千家万户,推动文明的种子在居民心中扎根。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