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市州快报 > 酒泉市

【冬季集中教育进行时】肃州区东北街街道同德巷社区:“三治融合”激发基层治理新活力

时间:2023-12-05 20:36:36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中国甘肃在线肃州讯 今年以来,肃州区东北街街道同德巷社区坚持“一切工作党建引领、一切困难党建破题”,逐步形成“党建+”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的集成型治理体系,努力构建基层社会治理“共同体”绘就共建共治共享“同心圆”

“自治”为基,激活社区共治“源动力”

一是社区发挥“大党委”核心统筹作用,吸纳23个“五联双报道”单位开展契约化共建,常态化梳理完善“三张清单”,深化“党旗红”引领“网格蓝”治理模式,积极推行“中心吹哨、部门报到”机制,将多方服务资源下沉到网格,开展入户巡查、信息采集、法治宣传、处置处理、服务帮办等活动,及时收集、发现并解决一批民生诉求、群众意愿、矛盾纠纷问题,努力实现“小事不出网格”。二是建立推行“一约两会三团”机制,进一步扩大群众对公共决策的参与,让群众成为基层社会治理的主角。社区通过“小板凳议事会”、居民参事会,定期邀请辖区内居民群众开展议事活动,聚力解决居民“急难愁盼”的问题。我们通过“民事民议、民事民办、民事民管”,回应群众呼声,解决群众难题,逐渐形成社区治理由“单打独斗”向“整体联动”的转变,让社区居民唱主角。今年以来,累计解决群众宠物扰民、下水堵塞、供暖供水、小区绿化、老旧小区改造等民生实事26余件,实现了大事全网联动、小事一格解决。

“法治”为纲,增添社区精治“正能量”

一是社区结合“八五”普法工作,认真落实普法责任制,制定普法责任清单和普法计划,以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为主线,广泛开展“法律八进”活动,同时,结合每周二“有问有答”行动、每周三“普法小喇叭”循环播放等社会治理活动,推动法治宣传教育常态化、规范化。二是社区依托陶然居红色物业示范点,搭建群众学法平台,打造陶然居法治长廊,为辖区党员干部和群众提供了新的普法学习教育阵地。三是按照“一室多用”的模式,在原“一厅五室”的基础上,增设“同心同德调解工作室”、警调、诉调对接工作室,成立以来,共化解各类矛盾纠纷125件,警调、诉调案件共接收41件,至目前已成功调处8件,剩余案件正在全力化解中。四是社区以微信公众号为载体,开辟法治宣传专栏,开展防范电信诈骗、食品安全、道路交通安全、禁毒等与群众生产生活紧密相关的法律法规宣传,使法治建设家喻户晓,深入人心。今年,社区开展人民调解法、防范电信诈骗、治安管理处罚法、民法典婚姻家庭编等为内容的“法治大讲堂”8场次,开展其他线下普法宣传活动20场次,培养社区“法律明白人”8人,接受群众各类法律咨询16余人次,辖区群众法治意识进一步增强,学法辩是非、知法明荣辱、用法止纠纷的良好法治环境有效形成,充分将法治精神融入基层社会治理中。

“德治”为先,凝聚社区善治“向心力

持续推进文化润德、德润人心活动,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日间照料中心等现有资源,打造社区文化阵地,弘扬文明新风尚。一是组建金色年华、老兵集结号、喜洋洋等10支文化小分队,根据居民的需求和爱好,建设文娱活动室、图书阅览室、健身活动室、民族团结广场、小区法治长廊等阵地,极大丰富了居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在舒心的人文环境中,感受文化润德的浸染,体味文明的魅力。二是突出“小社区、大舞台”和“社区搭台、居民唱戏”的文化理念,结合传统文化节日,开展“国庆中秋双节同庆、和谐幸福社企同心”、“情暖重阳敬老情、同心同德一家亲”等为主题的文化艺术节、以及开展全民阅读、体育健身等各类居民喜闻乐见的活动,让居民尽享其中,其乐融融。三是社区常态化开展“义剪”、“义诊”等志愿服务活动,发挥“巾帼家美积分超市”的引领作用,把居民群众每一次志愿服务活动以相应标准进行累计积分,以积分兑换促动能。四是开展道德讲堂,弘扬和传承良好家风,举办“弘扬好家风 传承好家训”家风建设活动4场次。发挥典型示范带动作用,积极选树、推荐、宣传身边典型模范,推选表彰“好媳妇”、“好婆婆”、“最美家庭”等10人,充分发挥榜样引领作用,涵养守望相助、崇德向善的文明新风。

下一步,同德巷社区将积极强化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持续培养居民主人翁意识,凝聚各方治理力量,形成共建共治共享良好格局。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