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市州快报 > 酒泉市

酒泉瓜州人社:五项举措推动构建创业工作新格局

时间:2023-04-15 14:31:25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雨婷点击:

今年以来,瓜州县人社局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三抓三促”行动为契机,紧抓“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发展机遇,贯彻就业创业新发展理念,立足就业创业新发展阶段,积极落实各项扶持政策以五项举措推动构建创业工作新格局,促进全县就业创业工作稳步发展。

创建创业项目库,拓宽创业项目选择。夯实创业工作基础,创新举措,建设瓜州县创业项目库,多渠道、多范围征集创业项目,整合多方力量,召开创业项目库建设推进会,支持、鼓励、挖掘更多优质创业项目,引导创业导师提出项目潜力大、市场前景好、经营利润高、易于上手和落地的创业项目,对征集的创业项目进行分析、论证,通过同谋划、齐发力,促进全县创业工作迈上新台阶。至目前,创业项目库已入库项目120余个。

落实优惠扶持政策,解决创业资金难题。全面落实落细各项人社惠民政策,充分释放政策红利,用足用好政策“指挥棒”,发挥补贴资金“杠杆作用”,“撬动”更多人实现就业。通过加大宣传力度、简化申请审批流程、优化服务环境等举措,为创业者享受补贴政策保驾护航。1-3月,新增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217.5万元,吸纳带动就业284人;为3家企业落实省级创业带动就业补助资金21万元。

加强孵化基地建设,强化创业服务支持。始终把创业孵化基地建设作为推动就业创业工作的重要抓手,制定《瓜州县创业孵化基地管理办法(试行)》,进一步明确基地认定条件、标准和程序,对新认定的孵化基地按时兑现奖励。鼓励孵化基地为创业人员提供创业场地、政策法规咨询、培训(实训)指导、金融对接、项目推介、创业指导、事务代办等服务,通过提供优质创业服务,助力创业人员创业成功。目前,全县共建成省级孵化基地2个、市级孵化基地4个、县级孵化基地2个。

深入开展创业培训,增强创业能力水平。联合各乡镇、有关行业主管部门、职业技能培训机构等,加大创业培训政策宣传力度,提升政策知晓率、提高培训精准性。鼓励脱贫劳动力、就业困难人员、退役军人、普通高校毕业生、返乡创业人员等重点群体参与创业培训,重点解决创业能力不足的问题,通过学习典型创业案例,增强创业者解决创业困难和问题的能力。今年计划开展创业培训220人次,通过培训进一步增强创业能力,提升创业成功率。

大力选树创业典型,提振创新创业信心。充分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树立先进典型“风向标”,多渠道、全方位宣传酒泉市“百千万”创业引领工程2023年新业态“创业新秀”选拔赛,鼓励新业态创业者积极参加,共有17人报名,经过审核、筛选,推荐7名参加市级复赛,经过角逐有3名挺进决赛。通过组织和参加创新创业大赛、创业沙龙、创业论坛等系列活动,为创业典型提供展示自我、展现风采、分享经验的平台。近两年,向省市推荐上报创业先进典型6人,选拔新锐创客70名,创业新秀11名,组织拍摄先进典型宣传片4部,通过典型示范引领,有效调动了创业者的积极性。

下一步,瓜州县人社局将继续以创业工作为抓手,加大创业支持和帮扶力度,紧盯创业项目库建设、政策落实、孵化基地创建、创业培训、先进典型树立等,夯实创业基础,通过创业促进就业,充分发挥创业带动就业“倍增效应”,构建创业工作新格局,为全县创新创业发展注入新活力。(撰稿人  康永龙)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