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市州快报 > 酒泉市

肃州区东北街街道北新街社区党委绘好基层治理“五线谱” 奏响“三抓三促”最强音

时间:2023-03-23 22:36:12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中国甘肃在线肃州讯 “三抓三促”行动开展以来,肃州区北新街社区坚持以推进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为“基调”,积极对标对表,进一步明确任务目标,靠实工作责任,以高质量开展基层党建、志愿活动、综合治理、城市管理、民生保障为“音符”,聚焦五个方面工作重点,共同绘制基层治理和社区服务五线谱,有力奏响“三抓三促”最强音。

聚焦学以致用,坚持“以学促干”主线

详细制定专题学习、专题研讨、专题调研、专题练兵计划,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利用理论中心组学习会议、周一干部例会、“三会一课”、网格长晨会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断提升党员干部的理论素质和思想境界。组织领导班子成员,全体党员干部积极开展以“结合分管工作讲理论谈认识、结合岗位实际讲业务谈体会、结合工作落实讲思路谈成效”的“三结合三讲三谈”活动,坚持把理论学习与研讨交流深度融合,把岗位练兵与工作开展紧密结合,把调查研究与任务落实有效契合,不断促进干部职工会写、会讲、会干,以能力素质大提升推动各项工作抓好抓精,落细落实。

聚焦志愿服务,拓展“多元共计”阵线

坚持群众的需求在哪里,志愿服务就延伸到哪里的思路,依托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道德讲堂、民族团结剧场等阵地,充分发挥15支志愿服务队作用,采取“党建引领+共建单位结对帮扶+社区全方位服务”的模式,联盟联动、凝聚力量、深挖需求,扎实开展形式多样的轮值活动和“菜单式”志愿服务活动。致力于为辖区特殊人群纾困解难,积极打造“最美北新街·志愿心贴心”志愿服务品牌,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有力组织动员辖区居民参与社区社会治理,有效提高辖区群众的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法治观念。

聚焦主动创稳,对接“红色治理”高线

以红色出租屋示范点打造为突破口,结合世博花苑、祥瑞家园交通便利、常住居民人数多、配套设施齐全等条件,通过建立议事机制,组建服务队伍,高标准打造世博花苑公寓楼红色出租屋、祥瑞家园红色物业示范点;结合“四网融合”和“市网融合”,以“网格+监管”“网格+普法”“网格+红色物业(出租屋)”为支撑,整合综治、卫健、城管、物业公司等力量下沉出租屋片区,动员房东、租户参与出租屋治理,共同收集民意、分析问题、议事协商,不断壮大出租屋治理“朋友圈”。定期由驻点政法干警开展面向房东、租客的专题法律宣讲,增强出租屋人群的法治意识,减少矛盾纠纷,站好出租屋和谐稳定“前哨岗”,不断筑牢出租屋治理“一线堡垒”。

聚焦城市管理,把握“提质增效”标线

“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打造宜居、韧性、智慧城市”为要求,一手抓基础设施更新改造,一手抓人居环境和质量提升。立足辖区实际,结合“清污消土”、“一周一主题”专项活动,大力开展“卫生示范小区”“卫生明星户”等评选表彰,营造“人人保护环境、人人参与宜居社区建设”的浓厚氛围。从环境卫生整治、商家住户管理、街区设施维护更新为主要内容,打造北环东路精品街巷,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品质。改造建设安居路环卫人爱心驿站,营造全社会尊重、关心、爱护环卫职工的良好氛围,不断提升“城市美容师”的获得感,积极为创造清洁美丽城市贡献力量。

聚焦纾困解难,保障“需求回应”一线

用活用好“百姓说北新·共商家务事”民主协商议事平台,坚持以居民需求为“风向标”,聚焦民情民意和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从群众“急难愁盼”角度精准发力,全面落实社会救助领域各项惠民政策,确保辖区特别是辰润园、福润园保障性住房小区困难群体“应帮尽帮、应保尽保、应救尽救”。对15户分散供养的特困人员和高龄、失能、残疾人开展居家适老化改造,为154名残疾居民提供贴心的换证服务,为81名困难退役军人发放医疗保健爱心卡,切实解决买药贵、看病难的实际问题。积极联合酒泉市救助管理站,组织社会各界广泛开展“关爱困境儿童”活动,为辖区7名事实无人抚养儿童,121名低保未成年人,11名残疾学生和贫困家庭子女申请发放就学资助补贴6000元以及各类爱心物资,切实做到了回应居民需求,保障了困难群众切身利益。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