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市州快报 > 酒泉市

酒泉市瓜州县:产业有“牛”招 致富有“钱”途

时间:2023-03-17 15:58:08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中国甘肃在线瓜州讯 走进酒泉市瓜州县锁阳城镇常乐村肉牛养殖综合示范园区,一座座宽敞整齐的高标准家庭式养殖圈舍整齐排列养殖户们正忙着加工饲料、清理料槽、喂草换水、清扫圈舍……圈舍里的西门塔尔牛毛色白棕相间、体格壮硕、肌肉丰满,有的懒洋洋地晒着太阳,有的正津津有味地咀嚼饲料。

近年来,瓜州县锁阳城镇抢抓“政企银保+农户”肉牛调引政策机遇,结合镇域实际,牵住肉牛产业发展的“牛鼻子”,按照“小群体、大规模、扩总量、优品种、增效益”的产业发展思路,用足用好产业扶持政策,全力推进肉牛产业规模化、标准化发展,助力乡村振兴战略有效实施。

“靠着党的好政策,现在养牛没有一点后顾之忧。去年我调引10头基础怀胎母牛,都已产仔,现在存栏量达35今年,继续扩大养殖规模,带领大家共同致富瓜州县锁阳城镇常乐村养殖户任金宏说。

无独有偶,瓜州县锁阳城镇常乐村的“牛人”可不止任金宏一个。已年过六十的养殖户贺少忠,也搭乘着“政企银保+农户”好政策的东风调引了10头基础怀胎母牛。提起他的牛,他立刻神采奕奕

“我岁数大了,干不了体力活,恰好赶上了党的好政策,满足了我养牛的愿望,平均下来一头小牛犊出栏能卖8000元左右,收入很理想,日子真是越来越有奔头了!”贺少忠说。

瓜州县锁阳城镇巧念养牛致富经,不断推动肉牛分散养殖向规模养殖转变,探索成立肉牛产业党支部,构建“党支部+合作社+党员+农户”的产业党建链条,将全镇肉牛产业发展基础好、发展意愿强的党员中心户聚集在肉牛产业发展链上,培育引领肉牛产业发展主力军,育强增收致富核心力量。同时,在肉牛养殖技术社会化服务、品种改良、动物疫病防控等方面为养殖户提供保障,极大增强了养殖户的信心。

2022年,锁阳城镇调引肉牛920头,全镇肉牛总饲养量达到5900头,常住户人均肉牛饲养量达2头,在肉牛产业扩群增量上取得很大成效。2023年,我们将继续按照小群体、大规模、扩总量、优品种、增效益的思路,通过五链聚力模式,用活用好用足政企银保+农户肉牛调引政策,进一步扩大肉牛饲养量同时,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强化大场大户培育、龙头企业招引,着眼延链强链补链,提升产业附加值,驰而不息推动肉牛产业由数量型向质量型、粗放养殖型向科学饲养型转变。瓜州县锁阳城镇副镇长李学武说。

2022年以来,瓜州县按照“养殖园区+专业村组+养殖户”的发展思路,强力推进“政企银保+农户”“富民贷”等政策落实见效,完成肉牛调引5000头,建成千头肉牛养殖园区5个、专业村组17个,新培育大型规模养殖场(户)25家,牛羊饲养量达到146万头(只),带动种植优质牧草突破20万亩,种养互促、绿色循环的草畜产业发展格局逐步形成,特色产业成为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保障。

瓜州县委宣传部 魏莎 张慧迪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