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市州快报 > 酒泉市

敦煌市沙州镇梨园社区创建民主法治示范社区 推动基层民主法治建设

时间:2022-09-21 18:38:20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中国甘肃在线敦煌讯 敦煌市沙州镇梨园社区以打造“书香梨园”品牌为目标,依托网格化管理,以保障社区居民“三权”为抓手,强化民主法治建设。

一是保障居民参与权。探索建立“社区合伙人”机制,以小区联席会、小区议事会、小区恳谈会“三会”议事模式,紧盯居民诉求焦点、难点,以积分兑换制度引导居民参与社区议事、公益慈善、邻里互助、平安建设及文体娱乐活动,构建“居民提、群众议、社区决”的民主决策机制,进一步提升社会治理能力。

二是保障居民知情权。通过 “线下+线上”相结合的形式,定时发布社区服务项目、普法宣传、维护权益、政策法规等相关内容短视频、宣传海报,扩大引导居民依法维护合法权益。同时,建立社区法律服务志愿者队伍,紧密联系社区警务力量,为居民提供法律咨询与帮助,为调解矛盾纠纷、维护社会稳定注入了强大的专业力量。

三是保障居民监督权。定期进行财务公开、居务公开与干部评议,利用监督举报热线电话、微信公众号、“小微权力监督平台”等方式,进一步拓宽群众监督举报渠道,充分释放居民群众监督效能。

(通讯员:敦煌市沙州镇梨园社区 陈佳 李红燕 张海明)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