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市州快报 > 酒泉市

敦煌市沙州镇综治中心:不出“格”就调解 解“疙瘩”为居民

时间:2022-08-03 15:05:33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中国甘肃在线敦煌讯 为了打通宣传、教育、关心、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作用,今年以来,敦煌市沙州镇古城社区成立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矛盾纠纷调解志愿服务队,将志愿服务和社会基层治理有机融合,扎实开展社会矛盾纠纷调解志愿服务活动。

沙州镇古城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矛盾纠纷调解志愿服务队,主要由社区两委会成员、网格员、社区党员和居民骨干等20余人组成,秉承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以建立邻里友好型社区为宗旨,以小问题不出网格、大问题不出社区为原则,全面落实四项排查工作机制,对居民纠纷问题做到三早,即:早发现、早报告、早解决,及时将矛盾纠纷消灭在萌芽,化解在网格、消化在社区、杜绝在基层。

社区监委会主任兼民调委员会委员何主任带领志愿服务队,调解各类民事纠纷60余起,制止和预防纠纷激化8起,制止了10余起群体性上访事件。她本人也被社区评为矛盾调解的“金牌调解员”。例如近期,银山丽景小区某业主办理房产证期间向物业索要购房合同,物业公司因该业主常年未交物业费用,使物业公司运营停滞,双方未达成一致意见,引发激烈争执,造成双方积怨很深,提交到社区处理。她听说后心急如焚,为了不使矛盾激化,亲自楼上楼下跑了十几趟,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反复做两家人的思想工作。及时请示镇领导,召集社区调解员、民警等人员召开协调会,针对矛盾、分析问题,提出解决方案,以达成共识,让纠纷当事人握手言和,恢复双方正常关系。妥善化解了小区办理房产证遗留纠纷问题,居民顺利拿到了小红本。

而居民谢某家小区内有一起因居民搬家损坏电梯,涉及赔偿的纠纷。服务队成员及时调查了解情况,得知是居民在搬家具过程,使用电梯不当,造成电梯无法运行,涉及维修费不肯全额承担,与物业多次交涉未果,造成居民与物业公司矛盾恶化。社区积极和当事居民多次协调,耐心做思想工作,告之损坏公物有赔偿的义务,同时找来维修公司进行协商,减免部分维修费用,居民最后承认责任,接受了赔偿。这是社区服务队调解小区纠纷的又一成功案例。

(通讯员:敦煌市沙州镇综治中心 谢燕 张海明 申砚龙)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