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市州快报 > 酒泉市

敦煌市黄渠镇:“四强化”扎实做好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

时间:2022-07-29 09:15:03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中国甘肃在线敦煌讯 为深入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有效防范和化解各类矛盾纠纷,全面提升辖区群众的安全感和幸福感,黄渠镇扎实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大化解工作,为建设“平安黄渠”保驾护航。

强化组织领导黄渠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安排部署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详实制定了工作方案,进一步靠实各级干部工作责任,各村(社区)和镇综治中心、司法所及派出所加强协作,紧密配合、形成强大合力,齐抓共管,以有效化解矛盾纠纷为主线,落实落细各项工作措施,确保矛盾纠纷排查治理工作抓严、抓实、抓细。

强化排查化解按照“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矛盾不上交”的行动思路,及时组织工作经验丰富、群众基础好的村干部、老党员充实到调解员队伍中去,为有效化解矛盾纠纷提供组织保障。围绕群众身边易发多发的婚姻家庭、邻里纠纷、土地等矛盾纠纷,走村入户,加大排查力度,对于矛盾尖锐的重点问题,及时登记,建立台账,持续跟踪、限时办结,实现了排查一起、调处一起、化解一起。今年以来,共排查矛盾纠纷50件,已化解48件有效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悉心听取群众的意见建议,及时摸排问题线索,了解问题处理过程,掌握当事人思想动态,对其持续进行法治宣传和思想教育,以巩固矛盾纠纷化解工作成效。

强化宣传引导坚持把提高群众的法治意识,作为矛盾纠纷调处的重要着力点,通过走访、座谈宣讲、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大力宣传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利用赶集日文化下乡活动等群众集中有利时机,集中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宣传活动,现场答疑并接受法律咨询,教育引导广大群众自觉遵纪守法,在生活中理性解决问题,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知法、守法、用法意识。

强化总结提升积极对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经验进行总结分析,提炼开展专项行动的成功经验做法,发现问题边整改边推进,边推进边总结,切实做到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常态化、制度化和长效化。同时,加强对全重要场所的治安防范、安全隐患整治、重点行业领域管理,最大限度消除社会治安隐患,严防各类安全事故发生,确保2022年重要时段、重要节点、重大节日全乡社会治安大局持续和谐稳定。

下一步,黄渠镇将把矛盾纠纷排查调处作为平安建设的一项基础性工作,坚持常态化排查化解,不断创新、完善和总结处理矛盾纠纷工作中的好方法、好措施,建立健全矛盾纠纷排查长效机制,切实把矛盾纠纷消除在萌芽状态,着力营造稳定和谐的社会环境。

nEO_IMG_图片1.jpg

(图1)

nEO_IMG_图片2.jpg

(图2)

nEO_IMG_图片3.jpg

(图3)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