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市州快报 > 酒泉市

敦煌市黄渠镇:“四项举措”推进民法典学习宣传全覆盖

时间:2022-06-28 12:46:41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中国甘肃在线敦煌讯 为培育全社会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环境,近日,敦煌市黄渠镇集中开展民法典宣传教育活动,为法治尚义建设提供有力保障。

凝聚思想认识,按照计划系统学将守法用法作为学法的重要落点,严格落实机关干部学法制度,坚持逢会必学法。镇、村、组干部通过集中学习、律师专题讲座、观看专题片等灵活多样的形式,自觉主动学、及时跟进学、联系实际学、笃信笃行学,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进一步提升学习的时效性。今年以来集中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民法典》4场次专题法律知识讲座3场次。通过学习切实把民法典学懂弄通,悟透其蕴含的法治精神和时代意义,自觉运用和实践民法典。

坚持精准适用,突出重点深入学充分利用政法委员联席会议等契机,组织村(社区)综治工作人员认真研读民法典条文、分析热点案例,对民法典在日常工作中的法律应用等问题进行系统地分析与学习。特别是结合综治工作实际,强化理论实践,深化学习效果,提高工作人员法律专业素养。将民法典宣传融入基层治理,推动民法典学习宣传向基层延伸,纳入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活动的重要内容,与法律明白人培养、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等工作一体推进。

夯实普法责任,深入组织全员学组织镇村组干部参加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法治专题讲座;组织村组干部、网格员,深入村组开展系列宣传活动,为群众发放民法典等相关资料200余册,提供法律咨询等服务20余次;组织司法、综治、派出所工作人员深入开展送法进校园活动;组织法律明白人队伍深入到农户家中、田间地头,为辖区群众发放民法典普法资料500多份,为群众解答法律咨询30多条,排查化解矛盾纠纷30余件,受理涉及民法典法律援助案件5余件。

融合线上线下,营造氛围广泛学利用乡村大喇叭、微信公众号、工作群等媒体平台,采用短视频、音频、宣传图片、普法短文等形式推送相关学习内容,广泛宣传民法典知识;利用医院、单位、综治大厅的电子显示屏循环播放民法典宣传标语和民法典相关视频,将民法典送到群众身边、渗透进群众心里。同时,将广泛宣传民法典作为履行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和普法志愿工作的重要内容,引导全镇机关干部与普法志愿者当好民法典的护法卫士和普法先锋,进一步推动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