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市州快报 > 酒泉市

“小清单”夯实民生之本 “多举措”筑牢民生之基

时间:2022-01-08 17:39:28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雨婷点击:

今年入冬以来,东南街街道金泉路社区高度重视困难群众基本生活问题,提早安排部署,深入调查摸底,从“小切口”入手,建立带有“民生温度”的民生清单”,切实把各项民生工作做细、做实、做好

巧用服务特色,把群众的“隐形心事”变成“问题清单”。大力组织实施“民情连心扣”“妈妈唠嗑队”“邻里帮帮团”等特色服务,持续推动志愿服务常态化,建立“360°”全方位为民服务网络,在为民服务工作开展过程中发现群众的“隐形心事”,并主动解决发现的问题,提升群众幸福感。辖区内许多老人常年独自生活,平时身边没有其他亲人。了解到这一情况后,“民情连心扣”、“妈妈唠嗑队”等志愿服务队迅速行动起来,每周定时上门陪孤寡老人聊天,每逢节假日陪老人包饺子、做团圆饭,逐步实现了孤寡老人的糟心事有人听、烦心事有人解。

坚持网格吹哨,把群众的“急难愁盼”变成“责任清单”。以网格化管理为抓手,切实将为民服务的触角延伸到居民群众最为关心的问题上,通过“小总理议事会”和“和事佬协会”集中解决居民群众的“急难愁盼”,广泛动员社区大党委、共驻共建单位、辖区单位、各小区物业公司等单位联动解决问题,列出“责任清单”,压紧压实责任。制定细化服务管理工作考核细则,把任务分解到岗位,把责任细化到个人,确保第一时间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有效解决了社区治理中的难点和重点问题,快速解决居民诉求,入冬以来,对各网格摸排上报的32户困难家庭给予临时救助,化解各类矛盾纠纷40余件,真正把居民群众的期待化为了“责任清单”。

聚焦重点保障,把群众的“生活账单”变成“幸福清单”。聚焦社区孤寡老人、特困群众、困境儿童等特殊群体,积极开展多样化关爱服务活动。为辖区失独家庭、特殊困难家庭提供以托老、探视、陪聊、结对帮扶等为主要内容的生活照料服务;依托“三社联动”助残项目和“未来小站”残疾人就业基地,为残疾人提供串珠,手工编织等劳动技能培训,解决困难人口的就业问题;持续关注困境儿童心理动态,全面保障特殊困难群众暖心过冬。春节来临之际,共向困难群众发放米、面、油37份、生活用品22份、冬季棉衣棉裤棉鞋23份棉被棉褥22套,把党和政府的关心送到了困难群众手中。

下一步,金泉路社区将继续聚焦困难群众难点、痛点问题,持续创新工作方式力通过“小清单”撬动大民生,确保困难群众“生活有着落、心里有依靠”不断提高居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供稿单位:金泉路社区

供稿人:马静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