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市州快报 > 酒泉市

唱响民族团结主旋律 共建美好和谐新家园

时间:2021-09-19 00:26:44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祁连路社区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化辖区居民群众交往交流交融,牢牢把握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主题,大力宣传党的民族方针政策,多措抓实引领民族团结,在潜移默化中培育和深化党员群众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凝聚起了辖区各族居民团结奋斗、繁荣发展的强大合力,有力推动了民族团结进步各项事业的发展,形成了在中华民族大家庭中手足相亲、守望相助,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谁也离不开谁的多元一体格局。

坚持思想引领,着力夯实民族团结进步理论根基

结合党史学习教育,通过召开党委理论中心组会、举办专题教育培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重要论述,坚持把学习四史同学习中华民族历史、党的民族理论和民族政策、有关法律法规结合起来,切实以党的创新理论引领民族工作,推动形成以上率下的传导机制和上行下效的正向效应。

坚持宣传先行,着力构建民族团结进步精神家园

把宣传引导、营造氛围作为民族团结进步工作的有力抓手,通过搭建“一街一室一平台”的“三个一”宣传教育阵地,开展民族文化、民族政策、法律法规、自觉抵制非法宗教等内容的宣传教育,以宣传月为契机充分利用社区LED屏、微信公众号、横幅等全方位开展《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民族政策、党史学习教育等宣传教育活动,着力拓宽覆盖面,提升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知晓率。组织开展民族团结进步故事分享会活动,以宣传民族政策、义诊活动进楼院,引导辖区少数民族群众进一步增强“五个认同”,切实维护辖区各民族平等相待、友好相处、互相尊重、互相帮助的良好局面。利用开斋节、古尔帮节等少数民族特有节日开展送政策、送宣传活动,倡导居民尊重各民族风俗习惯,形成相互信任、和睦相处,共同营造团结和谐美好的民族大团结环境,成为各族居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精神传递纽带。

坚持抓办实事,着力丰硕民族团结进步建设成果。

通过 “1+5+100”联系帮扶机制,在帮扶对象中推行“四个一”服务,在联系对象中实行“五个清楚”的工作标准一是通过推行网格长制服务管理,在政策宣传、矛盾调处、情绪疏导、户籍信息核对等方面开展便民服务工作,推动党组织、党员干部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上发挥积极的作用。二是加强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对辖区内的少数民族流动人口进行排查,确保底数清情况明,全面落实党的民族政策,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大力开展宪法、民法典、义务教育法等法律法规宣传教育,引导辖区各族居民群众自觉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形成遇事找法、办事依法、解决问题靠法的良好社会风尚。三是以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系列活动为契机,充分发挥社区大党委轴心作用,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与志愿服务有机融合,联合共驻共建单位、在职党员、志愿者开展民族团进步进进楼院小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引导辖区各族居民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学习党史知识,赓续红色血脉。

坚持双向服务,着力提升社区建设和谐稳定

常态化开展民族团结活动,形成了社区为各民族居民对象服务,各民族居民为社区建设管理服务的良性循环,创造出“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双向服务、形成合力”的良好局面。社区各网格长向各族居民群众宣传国家政策,引导少数民族群众踊跃投入到环境卫生整治。同时,在接种新冠肺炎疫苗过程中,充分调动他们积极性,在收集舆情信息上,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社区民族团结工作整体网格。加大对流动性少数民族人员的动态管理,详细掌握核实社区少数民族人员的基本情况以及他们对社区服务的需求,建立少数民族共同参与的社区涉民族因素矛盾调处机制,共建法律援助中心和调解室同时还建立了少数民族纠纷调解、志愿者花名册等工作台账,为开展少数民族工作提供了可靠的依据和基础。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活动不断深化,居民的素养不断提升,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人人知晓,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扎实推进,各民族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良好社会氛围浓厚,民族团结之花竞相开放。

祁连路社区   程景波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