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市州快报 > 酒泉市

玉门市新市区街道铁人路社区:“三张清单”盘活社区共驻共建资源

时间:2021-08-22 00:26:54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为充分调动辖区单位参与社区建设区积极性和主动性,解决共驻共建任务长期缺乏针对性、目的性和服务内容相对单一等问题,铁人路社区社区党建引领社区治理,建立资源、需求、项目“三张清单”,盘活了共驻共建单位资源搭建共治共建、互融共享大平台,不断提升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能力。

需求清单,夯实服务基础。按照“条块结合、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驻共建”的原则,铁人路社区与辖区16个单位签订《共驻共建协议》,并与驻区单位联合成立“大党委”,结合驻区单位职能职责与优势资源,围绕政策宣传、阵地共享、法律援助、矛盾调处、文艺演出等方面建立驻区单位“资源库”,通过每季度召开联席会议,驻区单位主动“报单”,不断完善和丰富社区资源清单,促进更多资源下沉社区,不断夯实服务群众。

资源清单,提升服务质量。从解决社区居民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入手,社区党组织通过广泛走访群众,通过采取与社区居民座谈交流、微信线上征集等措施,线上线下广泛征求和收集居民对社区工作的建议及服务需求,由社区群众“点单”,制定切合实际个性化需求清单。区单位和在职党员根据需求清单向群众提供精准化服务,每年开展义诊、法律服务、科技培训、矛盾纠纷调处、治安防范宣传、常态化疫情防控等丰富多样的志愿服务14场(今年为民办理协调解决社区服务用房、文明城市创建氛围营造、楼院支部打造、党史学习教育宣传、环境卫生整治等实事9件,调帮助社区解决了一批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

项目清单,检验服务成效。由社区党委主导,建立社区和共驻共建单位双向联系机制、统筹协调机制,通过党建联席会、居民议事会,协调沟通会等协商议事平台,根据资源清单、需求清单对接建立项目清单,明确社区和各单位党组织的责任,各职能部门的任务,做到分工合理、责任明确,实现“清单认领”和“接单落实”,保证任务双向精准对接,落地落实,推动组织联动、党员联管、资源联用、事务联商、和谐联创、责任联担,形成齐抓共管的社区党建工作合力,打造共治共建共享基层治理格局。

玉门市新市区街道铁人路社区    李乐

2021年8月19日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