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市州快报 > 酒泉市

“七彩先锋”党建引领 “三社联动”扬帆起航--酒泉市肃州区南苑社区党建工作典型材料

时间:2021-03-02 23:07:19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雨婷点击:

酒泉市肃州区南苑社区地处酒泉市肃州区城乡结合部, 社区现有常住居民5867,21642户籍人口8428,流动人口2万余人有散居楼栋31栋,物管小区10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社区管辖范围迅速扩大,居民结构日益复杂居民服务需求呈现多元化、专业化、个性化趋势近年来,社区坚持把党的建设作为贯穿社区治理、服务居民群众的一条红线,通过“七彩先锋”聚力活动,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构建了城市社区党建工作新格局,提高了社区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七彩先锋”凝聚共识,形成区域党建向心力

为推动城市基层党建互联互动共建共享南苑社区党委扎实推行社区党建“契约化”共建工作,着力构建以社区党组织为核心、共建单位党组织有机融合、辖区党员共同参与的区域化党建工作新格局。“一班人”谈约。社区党委班子成员走访“五联双报到”和辖区单位党组织,征求意见建议,了解共建意愿,掌握党建需求,紧密结合各自党建优势资源,分别列出双向责任清单,共同商定“契约化”共建内容。“一支笔”签约。按照共驻共建、资源共享、互利互惠原则,年初召开社区工作会,共建单位党组织签订“契约化”共建协议书,明确各自的权利义务和职责任务。“一面旗”践约。年内,按照“契约化”共建协议,社区和各共建单位党组织联合开展“为党旗添彩”活动,努力打造公益服务“主阵地”;依托“甘肃党建.社区E家”平台,广泛开展法制宣传、环境治理、疫情防控扶危济困等“在职党员进社区”活动30余场次。“一盘棋”评约。年终召开“评约”会,交流汇报履约践约情况,由社区党委和签约单位党组织投票评定履约效果。同时,评选、表彰一批优秀履约单位党组织,形成“契约化”共建的良好氛围。

“七彩先锋”集聚人心,扩大志愿服务影响力                                  

夯实文明实践的“一方阵地”。建成网格党群服务站、社区筑梦书屋、团结广场、和谐文化长廊、红色文化主题公园等为载体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主站;以及以第三网格党群服务站、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禁毒示范点为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副站。通过两个文明实践站的建立切实起到引领社会新风尚,弘扬社会正能量的作用。激活志愿队伍的“一池春水”。以南苑永康微笑志愿者协会为主体,以服务广大群众家庭生活需求和精神文化需求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大力推进志愿服务。组建了以社区服务、法律维权、爱心互助、文化宣传、环境保护、家庭教育为特色的6志愿者队伍和单位志愿小分队12支。倡导无私奉献的“一种情怀”。积极推动志愿者活动日常化,针对有需求的空巢、独居老人、妇女、留守儿童和流动人口分别开展“欢乐睦邻节 浓情溢南苑”“红色同心圆 关爱空巢居”“巾帼向阳花 筑起温暖家”“真情永相伴 家风咏流传”“清洁家园 守护蓝天”“温情陪伴 幸福起航”“心灵解语 伴你同行”等志愿服务活动,帮助居民解决生活中的“小事”、“难事”。社区“七彩微笑”志愿服务品牌效应不断凸显。

“七彩先锋”积聚智慧,提升先锋项目创造力

“一基金”支持。社区党积极探索成立南苑社区共享基金,通过“契约化”共建、区域化共建认领项目、资金支持、物资投入等方式,提供源源不断的资金、物资和设备支持通过共享基金为社区筹集项目资金16万元“一项目”带动。社区连续两年承接了共35万的精神障碍康复项目,探索出了“突出一个特色、搭建两大平台、构建三个网络、实施四型服务、强化六项援助”的“12346”典型做法,为康复对象及其家庭开展了社会保障、经济援助、中医药调理、医疗援助、心理援助、团体辅导、教育和就业、社区照料、社会融入、家庭支持等12种类型的精准康复服务,精神障碍患者好转7名、基本好转2名、基本康复2名,实现了精神障碍患者社区康复新突破。“一家人”共享。依托先锋社会工作服务项目孵化中心,建立南苑社区创新治理自筹项目库,针对不同人群、不同阶层、不同组织,精心设计社区自筹项目20个,通过项目实施不断拓宽社区治理与服务的层面,延伸服务触角,达到社区大家庭“一家人”共享的目的

“七彩先锋”汇聚力量,增强民族团结凝聚力

全力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两点一线”示范点创建争取项目资金20余万元,创建全市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社区。建成团结广场1个,民族团结大舞台1个,和谐文化长廊1个;建成新社会阶层联络服务站1个;建成以学校、楼院、部队为载体的民族团结宣教一条街;建成为辖区各族居民群众服务的经济实体1个。为河西民族团结进步示范走廊营造浓厚氛围,深度推进了肃州区全国民族团结示范区创建。全力打造居民共同参与六步议事平台。以推行网格化管理为契机,在老旧楼院推行六步议事法”,定期组织召开“总理碰头会”,商议解决棚户区改造、改厨改卫、物业管理和环境整治等棘手问题,依法开展自我管理、自我监督活动。针对部分小区楼院居民矛盾突出、调解难度大的问题,设置“小调解室”,通过入户访查、民情恳谈、民主协商等方式,有效调解小区楼院居民矛盾纠纷,做到小事、私事不出楼道即可解决。引导楼院居民在参与活动过程中有序表达利益诉求,养成协商意识、掌握协商方法、提高协商能力,推动建立社区和谐自治平台,不断激发居民参与自治的活力

精心打造社区一刻钟便民服务依托网格阵地建设,合理化设置居民议事中心、便民服务台、调解台、欢乐梦工厂、童乐园、理疗养生室等模块,设立党员先锋社工岗、为民服务岗等志愿服务岗,采取“包挂楼院、主动出击、对口服务”的方式,为辖区高龄老人、独居老人、残疾人提供优质专业的上门服务,不断将服务阵地强化、服务窗口前移、服务项目细化,进一步提升社区服务优质化。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