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市州快报 > 酒泉市

瓜州县梁湖司法所多措并举推动人民调解工作提档升级

时间:2021-01-13 18:51:11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雨婷点击:

本网讯(通讯员 张勇 于倩)进一步深化人民调解工作,梁湖司法所多措并举、多管齐下,有效化解各类矛盾纠纷,将大量矛盾纠纷化解在村组、社区,解决在萌芽状态,充分发挥了人民调解在化解矛盾纠纷,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中的重要作用,切实发挥好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第一道防线”作用。

整合资源,切实做好人民调解员的选任培训工作。梁湖乡积极探索新形势下人民调解员资源优化整合方法,严格人民调解员选任条件,把部分村(社区)“两委”成员、村(社区)网格员等纳入到人民调解员队伍,截止到目前,全乡共有9个人民调解委员会,83个人民调解员,有效提高了人民调解工作质量。同时结合工作实际,实行分级培训制度。以司法所所长为主讲人开展专题业务培训班,重点讲解《人民调解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及调解案卷制作流程。不定期邀请调解专家、法院法官等专业人员交流传授经验做法,提高了基层人民调解员业务素质和职业道德,规范了调解程序和调解案卷制作。通过“个案补贴”的方式确保了人民调解员的经济保障,有效增强了他们的工作积极性,提高了社会矛盾纠纷的化解率。

健全机制,切实完善矛盾纠纷排查制度。深入推进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常态化,坚持关口前移,立足“抓早、抓小、抓苗头”,将工作重点从事后处理转移到事前排查预防,特别是在节假日期间,超前谋划,及时掌握重点矛盾纠纷情况和社会不安定因素,特别是容易引起群体性上访或酿成群体性事件的重大疑难纠纷和社会热点、难点矛盾纠纷排查力度,对涉及到民生、安全生产、土地纠纷、信访突出问题以及群众关心的其它热点难点问题进行专项排查,及时介入,及时稳控,及时化解,将矛盾纠纷消灭在萌芽状态,确保矛盾纠纷不遗漏、不发酵。同时多方联动对重点领域、重点人员、重点事件开展全方位、多层次拉网式排查,对苗头性纠纷隐患及时发现及时调处,认真分析原因,及时制定化解方案,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开展“三调联动”,集中时间、集中力量、集中精力调处化解,坚决防止事态进一步扩大。

讲究方法,切实加强人民调解的工作效率。探索人民调解和普法宣传相结合的新兴调解模式,充分发挥调解相关办室职能作用,真正形成合力,增强调解效果。与综治中心、派出所等部门召开联席会研究解决辖区范围内疑难案件, “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加强法律宣传和法律援助的协调配合,将调解与普法教育工作良好结合。落实“谁调解谁普法” 普法责任制,通过引导调解双方当事人和群众旁听调解案件,起到以案释法的作用,使每一起人民调解都成为普法宣传的有效途径之一,增强调解效果。同时采取借助外力的作用,充分调动各类积极因素参与调解,多方面、多渠道发挥调解效能。充分发挥基层调解组织和村民委员会、村干部、人民调解员在解决纠纷中的作用,让当事人懂法服法,从而有效地化解矛盾,提升群众对人民调解的满意度。

加强宣传,切实提升人民调解的知晓率。在调解工作中,坚持一手抓教育宣传,一手抓调解。从法律与道德层面进行说服、疏导,以理服人。其次注重发挥法制宣传功能,将法制宣传教育工作与调解工作紧密结合,以案释法,以事议法,起到调解一件、教育一片的作用。提高群众的法律意识和思想道德水平,增强群众遵纪守法和遵守公共道德的自觉性,从源头上预防纠纷的发生。对调处的每一起矛盾纠纷,事后由专人定期回访,防止纠纷再起,督促当事人履行权利义务。同时,充分利用“学宪法”系列活动集中进行普法宣传,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人民调解法》等法律知识,营造人人学法的良好氛围,大力开展矛盾纠纷调处化解宣传活动,使群众充分了解人民调解的受理范围、工作程序以及调解效力等内容,积极引导广大居民群众通过人民调解化解各类矛盾纠纷。

梁湖司法所创新人民调解工作机制和方式,充分发挥人民调解、便民利民、效率高、效果好的优势,有效地把一般性民间纠纷解决在行政村、社区调解组织,把重大疑难纠纷化解在基层,进一步巩固平安梁湖的建设成果,截止目前共参与调解各类重大纠纷15起,涉及金额50余万元,纠纷受理率达到100%,调处成功率达到98%以上,全年无调解不当而发生民转刑案件发生,为全乡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保障。(酒泉市瓜州县司法局供稿)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