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市州快报 > 酒泉市

酒泉市肃州区富康路社区“四抓并举”扎实做好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

时间:2020-12-21 23:48:25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雨婷点击:

今年以来,酒泉市肃州区富康路社区立足辖区实际,采取四项措施扎实推进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全力维护辖区社会稳定。 

抓焦点,摸排到位。充分发挥五级网格作用,发动网格员、楼栋长、单元长深入群众,广泛摸排家庭婚恋、领里纠纷、欠薪讨薪等领域矛盾纠纷,建立规范台账,评估风险等级,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截至目前,共摸排各类矛盾纠纷85

二、抓要点,化解到位。对排查出的各类矛盾纠纷,坚持因人而异、因地制宜、因事施策,积极开展稳控化解工作,做到全部合理全部解决,部分合理部分解决,最大限度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对短期内难以有效化解的矛盾纠纷,综治办、城管办、网格抽调人员组成专班,深入了解当事人的诉求,认真做好教育疏导、帮扶救助等工作,防止衍生出新的不稳定因素。今年以来,共排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85起。

三、抓重点,打击到位对因邻里纠纷、家庭纠纷等引发的殴打、伤害人身安全、故意伤人等违法犯罪行为,坚持第一时间调处、第一时间调查取证,坚决纠少数人“逢事必闹”等错误思想。今年,共调处邻里纠纷25起,家庭纠纷1起。

四、抓难点,防范到位一方面,利用重大节日广泛深入宣传《治安管理处罚法》《刑法》《劳动合同法》《婚姻法》等法律法规,采取发放宣传资料、举办讲座、曝光典型案例等方式,引导群众算清违法犯罪需要付出的代价,鼓励其通过合法途径表达利益诉求、维护自身权益,努力从源头遏制各类矛盾纠纷的发生。另一方面,驻社区民警定期为居民开展法律知识讲座、案例剖析等法制培训活动,深入剖析日常生活中因矛盾纠纷引发的案件,引导居民运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涉法涉诉信访问题的产生。

供稿单位:酒泉市肃州区富康路社区

 稿 人:张莉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