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市州快报 > 酒泉市

坚持党建引领 深化三治融合 打造共治共建共享新格局——酒泉市东关苑社区“三治融合”典型材料

时间:2020-06-30 19:51:33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雨婷点击:

为进一步强化基层社会治理创新,提高社会治理水平,把服务群众和社会治理工作落到实处。东关苑社区在社区治理中积极探索“三治融合”,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一、自治为基,提升居民参与社区治理的自觉性

一是在实践中不断创新“三治融合”的有效模式,建立了“社区+网格+业委会+物业公司+居民”五方联动工作机制,完善了五级网格管理体系,靠实社区、网格、业委会、物业公司、楼栋长、单元长工作职责,逐步形成健全的工作体系、完善的工作格局和成熟的工作机制。二是开展政策宣传、入户摸底、居民信息登记,社情民意收集,充分激活社区各类资源,强化服务功能,把城市社会治理各项工作落实到单元、楼栋。三是强化居民议事协商平台作用,继续推行居民提事、网格议事、协商定事、联动办事、群众评事“五步议事法”,积极引导居民拿主意、群众提意见,逐步提升居民参与社区治理责任感,提高群众主人翁意识,增强认同感和凝聚力,动员和居民群众积极参与社区治理。四是组织开展社会治理“走在前列 建言献策”金点子征集活动,采取“八进大走访”活动(进家庭、进门店、进物业、进市场、进单位、进网吧、进宾馆、进出租屋)等面对面畅谈征集,同时通过召开“邻里圆桌会”、党建联席会议等各类会议研讨交流征集,社区各类社会多元力量、辖区居民群众纷纷建言献策,通过征集活动,进一步倾听社情民意,解决居民群众的烦心事、闹心事。

二、法治为本,提升居民学法、懂法、依法办事的能力

一是充分利用综治宣传月、安全生产月、6.26国际禁毒日、11.9消防日、12.4宪法日在辖区通过悬挂横幅、张贴宣传画、散发宣传单、微信公众号发布等形式,广泛宣传《宪法》、《婚姻法》、《民法》、《物权法》、《禁毒条例》等国家法律法规。二是发挥辖区内律师、公安等工作这的专业优势和社区一办四室公、检、法、司工作人员为辖区居民开展各类法治讲座。三是针对辖区较为复杂的矛盾纠纷、涉法信访事件,请相关职能部门及公、检、法、司等部门共同参与调解,有效化解辖区矛盾纠纷,不断提升居民学法、懂法、依法办事的能力。

三、德治为纲,不断提高居民文化道德素养

一是依托“三社联动”项目,建立志愿者培训服务基地、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引进6家社会组织,成立志愿者服务队,设立筑梦书屋、志愿积分兑换超市、居民议事工作站等多个功能室,充分发挥社会组织的专业优势,积极利用五级网格工作人员鼓励引导居民参与社会治理服务活动,广泛开展志愿服务,引导辖区居民主动加入到社区环境卫生整治、不文明行为劝导、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居民群众和社区文体活动中,不断增强社区居民之间的互助意识和凝聚力。二是充分利用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道德讲堂广泛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普及,并在居民中开展“婆媳对夸”、“好婆婆、好媳妇”、“最美清扫员”、“东关苑好人”等评选活动。三是依托社会组织、志愿者服务对,培养文艺队伍,开展各类系列文化活动,通过一系列文化活动的开展,激活居民群众文化活动,满足广大居民群众求知求美求乐的需要,丰富居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达到了“以文育人、以文化人”的效果。

供稿人:冯琛英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