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市州快报 > 酒泉市

党建引领聚民心 志愿服务践文明——酒泉市汉唐街北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典型材料

时间:2020-06-26 16:37:13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雨婷点击:

汉唐街北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紧紧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以阵地建设为抓手,以品牌建设为引领,以服务群众为根本,开展“新思想筑红色精神、新素质传家风家训、新文化倡移风易俗新形式铸三治融合、新风尚扬科普文明”文明实践内容通过引导群众“讲”、挖掘资源“帮”、党群共建“乐”、培育典型“树”、弘扬正气“行”五个方面,倡导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努力形成社会文明新风尚。

精心策划强力推进 确保实践站建设工作落地落实

为进一步做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社区提高政治站位,成立由主要负责人任组长,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各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建设领导小组细化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实施方案》,建立工作推进机制,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纳入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内容,层层压实责任,精心策划实施,强力组织推进。

为更好地落实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工作,社区领导班子多方协调辖区共建单位落实阵地300㎡,积极向市级“五联双报到”单位争取落实建设资金3.5万元,争取街道社区办公室建设补助资金5万元,为全面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同时,配备2名专(兼)职工作人员负责研究制定社区文明实践站工作规划和筹划活动方案,对活动内容、形式、议程、活动项目等作出具体安排和组织实施,运用自身资源优势,采取群众便于参与、乐于参与的形式具体指导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常态化开展活动。

筑牢阵地协同推进 让文明之花开遍大街小巷

居民在哪里,文明实践就延伸至哪里。社区按照“八有”标准推进文明实践阵地建设,整合建立了理论宣讲文化科技与科普市民教育台未成年人教育关爱志愿等五大服务平台结合辖区广、人口多、载体少的特点,社区把文明实践阵地与基层党建、文化服务、社区综治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等阵地相结合相配套,“五位一体”协同推进,构建起覆盖社区、小区(楼院)、楼栋的文明实践阵地体系。依托区委党校、全国民族团结示范展厅、民族团结文化院、民族团结剧场、心贴心志愿者协会等,设立红色文化教育家风家训传承、移风易俗倡导、三治融合创新、科普文明宣传、社区公益服务等功能。根据辖区老旧小区多出租房屋流动人口多的特点,把文明实践阵地建设延伸至楼宇里面、出租房屋和流动人口身边,筹划打造了文明实践主题广场1处、街道1条、长廊2个、文庭院2处、文化墙3。通过强有力的阵地建设,让文明之花开遍社区大街小巷。

锐意创新品牌引领 整合志愿力量共筑和美家园

坚持以群众需求为导向,社区把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延伸到百姓家门口、拓展到居民身边、深入到基层社会治理的每个角落。根据政策理论、典型事迹、文明礼仪、传统文化、科普法治为民服务等文明实践活动需要,按照“阵地+队伍+活动”模式,以志愿服务方式开展文明实践,以社区为重心、以品牌为引领,推动文明实践志愿服务规范化常态化开展。依托三社联动社区孵化引进社会公益组织6个,开设四点半课堂、老年人服务、青少年社会实践活动、家政培训等服务项目5设立志愿者登记注册服务6个,招募社区志愿服务2386个,组建理论宣讲文化体育、道德模范成年人教育关爱健康保健、科普宣传平安法治等志愿服务队,实行积分管理,实现社区居民互帮互助良性循环。以道德讲堂和“萤火虫”亮徳行动为载体,深入挖掘培育楼院之星、社区好人,以身边人讲身边事、用小故事说大道理,把正能量传到千家万户用大爱构筑起基层社会治理的有生力量。如今在社区的街头巷尾,人们时常能够看到志愿者奔忙的身影,他们携手并肩,激发出向上向善的时代力量,传递着真情实意的人间大爱。

丰富活动务求实效 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根据辖区居民需求多样化、个性化突出的特点,以“老少残困青流人群为服务重点,采取“讲、帮、乐、种方式,上半年组织开展政策宣讲、邻里互助、环境保护、设施维护文体比赛等文明实践活动30多场次,为群众办实事200余件。依托社区两个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和和天老年服务中心,组建老年人艺术团体,开设健康养生讲堂开展为老人庆生”、“健康养生·义诊沙龙”等特色服务10场次联合瑞泽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和酒泉小记者协会,采用线上与线下结合,开展“我向往的疫后生活”、“坚持节水优先,建设幸福家园” 线上作品征集活动、“青少年硬笔书法大奖赛”等个性化服务20场次打造“四点半课堂”“青少年综合实践”等文明实践服务品牌。依托社区文化体育艺术协会,组建幸福年华艺术团、汉唐乐团、时代之音艺术合唱团岁月如歌剑术队等文艺演出团队,常态化活跃在居民楼院开展文艺演出表演,用文化提振居民群众的精气神。大力实施书香社区和文化惠民工程,设立图书室3处,藏书30000余册,常态化开展阅读交流活动,实现了文明创建惠民利民。

广泛发动点单服务 筑牢疫情防控铜墙铁壁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有这样一群勇敢的“逆行者”,他们众志成城,冲锋在前,全力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成为这场战“疫”的坚强战斗力量。他们便是来自四面八方、各行各业的志愿者。

今年以来,社区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新时代文明实践最重要的使命和任务,依托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平台,广泛动员引导群众参与疫情防控。依托社区心贴心志愿者协会,向广大志愿者发出积极有序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的倡议书积极组织志愿者投入到秩序维护、防疫宣传、环境整治、人员摸排登记等志愿服务活动线上线下500多名志愿者在疫情防控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通过标语条幅、宣传海报、户外显示屏、短视频、文艺作品、倡议书、公开信等形式,开展疫情防控宣传,构建立体化“大防控”宣传格局。

通过各类文明实践活动的开展,拉近党组织与群众、党员与居民的距离,构建了党群共建共治共同体,让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成为助力和谐社区建设的有力臂膀。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