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市州快报 > 酒泉市

酒泉市肃州区南苑社区:“四抓两带”加强散居楼院管理多措并举提升物管服务水平

时间:2020-04-29 20:09:14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雨婷点击:

今年以来,为全面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开展的“物业管理服务提升年”活动,进一步改善人居环境,全面加强楼院管理,解决物业管理热点、难点问题,推进物业管理服务规范化、标准化服务水平,南苑社区以创建民族团结示范点,建设和谐社区为目标,以精品楼院建设为重点,坚持“四抓两带促管理”的基本思路,全面加强散居楼院管理,不断提升物业管理服务水平。

抓楼院组织建设,促管理体系不断健全。为全面加强楼院管理,增强居民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意识,推进居民自治,社区大力延伸组织,夯实基础,在辖区24个散居楼院、9个物管小区、6个自管楼院、2个城中村中全面开展业委会(自管委员会)选举。一是大力组织居民推选“两长两员”(单元长、楼长,党员志愿者、平安志愿者)担当业主代表,把一批责任心强、热心公益事业、善于管理、敢于管理的退休党员、热心居民选进了业主委员会和楼院自管组织。二是严格程序召开选举会议,在30个楼院选举产生了业主委员会,建立了居民代表大会制度,形成了纵向到楼院,横向全覆盖的楼院管理体系。三是成立了社区“业委会联合会”,每个楼院业委会主任每月轮值担任联合会会长,定期组织全体业委会成员学习交流,互相沟通,动态把握社情民意,使居民反映民意的渠道更加畅通,楼院事务有了层级管理组织,为加强楼院管理,推进精品楼院小区建设,提升物业管理水平夯实了基础。

抓管理责任落实,促管理能力不断提高。业主委员会产生以后,虽然大家热情很高,但如何管理楼院、把楼院管理成什么标准、管理中遇到的困难怎么解决是许多业主委员会面临的实际问题,也是社区面临的首要问题。为此,社区通过落实“一包一培”靠实了管理责任,提高了业委会管理能力。一是实行了办公室、干部包楼院、包支部、包业委会的三包责任制和综治员包治安、包环境、包事务、包信息沟通、包纠纷调解、包居民服务的楼院六包责任制。通过包干责任制,帮助、指导业主委员会开展工作,协调解决管理中的实际困难,为业主委员会撑腰鼓劲。二是组织开展了楼院业委会专题业务培训。针对业委会面临的实际问题,社区组织新选举的业委会成员开展了专题培训,通过学政策、学法规、学专业知识,不断提升业委会委员素质;每周五进行物业管理专题会议,讨论解决本周内发生的问题及难题,本周工作完成情况以及下周工作计划和内容,通过学习,促进了管理水平上台阶。

抓群众舆论引导,促居民素质不断提升。进一步加大宣教力度,提高居民道德素质,为社区全面推行物业服务提供思想保障。一是编撰“文明三字经”、“居民公约”等宣传小册子,在各小区、楼院中进行宣传;二是向居民编发红色短信,提倡公民道德建设;三是加强对小区乱贴、乱停、乱放的环境整治,加大对楼道、地下室的清理整治,组织社区干部、党员志愿者、居民志愿者、清扫保洁员120人次清理33个小区楼院地下室、单元楼道、公共区域杂物垃圾70余吨24车;四是以宣传画形式加大公益广告宣传发布力度;五是架起宣传小喇叭,每天定时对楼院小区各种不文明现象予以“曝光”,制止、纠正各类不文明行为。

抓各项制度建设,促长效机制形成。把立规矩、定制度作为提升物业管理服务质量的重要措施,并强化制度执行力和刚性约束,为形成长效管理机制提供制度保障。一是突出针对性和关联性,制定了《散居楼院网格化管理办法》、《楼院业委会工作制度》、《楼院业委会议事规则》、《楼院业委会管理办法》、《楼院自管委员会财务管理制度》,进一步明确了业委会职责分工,细化了工作内容;二是突出民主性和整体性,制定了《楼院业主公约》、《楼院车辆管理制度》、《楼院太阳能使用管理制度》,明确了居民应遵守的管理规定,惩防并举,形成综合治理效能;三是突出实践性和有效性,列出了制度建设计划,建立了反馈完善机制和考核评价机制,促进了社区、业委会作风转变,进一步增强了居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落实“两带”措施,楼院管理异彩纷呈。散居楼院住户情况复杂,但其居民住户集中,便于相互联系,便于沟通意见,便于凝聚人心。为此,各楼院业主委员认真落实“两带”措施,开展了多种形式的楼院管理活动。一是带头管理。业主委员会坚持入户动员,召开业主大会,宣传楼院管理的重要性和自管自治重要意义,组织学习管理标准,统一居民思想,带头打扫楼道、单元卫生,平整楼院空地,种花种草,美化楼院。二是带领管理。在业主委员会的组织带领下,楼院居民自筹资金维修大门,购置公共垃圾桶,自已动手美化楼道,在楼院外围制作以居民公约、政策法规、温馨提示语、文明礼貌、社会公德、科普宣传为内容的宣传画,营造了文明和谐、温馨和睦的社区氛围。

酒泉市肃州区工业园街道南苑社区  李皓静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